“巴格达刺杀”或将引发全球通胀 去美元化也是导火索?

摘要
战争影响经济,经济引发战争,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

  战争经济 经济战争

  2020年1月3日,北京时间盘中,国内、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涨。

  期间,涨幅最高时,ICE布伦特原油期货跳涨近3美元,为2019年5月28日以来最高位,日内最大涨幅达4.39%。

  而NYMEX原油则创5月20日以来新高至63.84美元/桶,日内最大涨幅4.35%。

  同样地,黄金价格也出现上涨。

  原油和黄金大涨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伊朗 “圣城旅”少将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身亡。这是全球市场对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强的集体反应。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确认这位在伊朗最受尊敬的军事领导人葬身于由美国制造的巴格达机场空袭。很快,伊朗国家电视台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而伊朗最高领导人直接表示将严厉报复美国。

  实际上,这不是第一次地缘政治引发的全球石油价格波动。早在1973 年、1978 年和1990 年,三次石油危机的直接导火索都是中东地区主要国家的军事冲突升级。

  渤海证券指出,当前市场的反应程度主要表现出对事件长期化的担忧。一旦事件长期化,石油价格会继续上涨,作为重要工业和能源材料,石油价格上涨将拉升各行各业的成本,显著抬升通胀,最后影响到各国货币政策路径和空间。另外,从避险角度考虑,美元指数将会走低,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与此同时,通胀路径将抬升美国及全球通胀率,降低美国及全球实际利率,从而进一步拉动黄金价格上涨。

  同时,分析师还指出,如果事件没有进一步恶化,市场以避险情绪为主,则利好债券市场。恰如今天我国债券市场的反应:国债期货价格小幅拉升。但如果事件恶化,并最终引发通胀,则利空债券市场。

  除此以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去美元化加速或许也是美国打击伊朗的导火索之一。美国前十大海外债权国中,大部分国家如中国、俄罗斯等,早已开始抛售美债。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甚至还有少数国家联手,建立双边本币结算体系,以减少美元在其对外贸易中的使用量。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低迷。

  与此同时,多个石油出口国如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宣布不再使用美元结算石油,各国对美元的需求不断下降。此次美国对伊朗的行动,无疑将促使国际油价上涨,拉升各国对美元的需求。

  由此看来,战争影响经济,经济引发战争,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

关键词阅读:原油 黄金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