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2019集体降速:千亿新兵仅增5家,有人爽约未达标

  图片来源:网络

  时间步入2020年,房企们的年终大考成绩已经纷纷出炉,这张成绩单充分反映了在这“太南”的2019年房企们的表现。

  整体来看,行业增速放缓已成不争的事实。克而瑞数据显示,碧桂园、万科的增幅已经降低到个位数,绿地控股基本零增长,而华夏幸福甚至负增长。

  受此影响,千亿军团的扩容速度也在变慢。2018年,千亿房企新增了13家,达到30家,但2019年大幅减少,只新增了5家。

  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愈发突出,据克而瑞统计,截至2019年末,TOP3、TOP10、TOP30、TOP50、TOP100房企的权益销售金额集中度已分别达到近9.5%、21.4%、35.7%、43.5%以及53%。

TOP2个位数增长,华夏幸福掉队

  对比最近三年的榜单,前七的位置相当稳固,不仅入选的房企没有变,而且它们的具体排位也几乎没有改变。

  克而瑞最新数据显示,凭借着7715.3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碧桂园牢牢占据着行业第一的位置,与第二名的万科拉开了1406.9亿元的拉锯,一众追赶者望尘莫及。

  前11月还排在第三位的万科,因为恒大12月仅销售205亿元的疲弱表现,成功反超,保住了榜眼的位置。恒大在“金九银十”两月猛刷了一把业绩,单月销售金额分别高达831.1亿元、903亿元,最后踩线完成了6000亿元销售目标。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克而瑞、时代财经整理

  经历过阵痛期后,世茂房地产在最近两年找回了状态。早在2014年,世茂房地产已经位居行业前八,但在其他同行都高歌猛进的时候,世茂房地产却进入了“降负债、去库存”的调整期,行业地位也开始直线下降,至2017年已经跌到了第16名。

  而最近两年的宏观调控,却给了世茂房地产超车的机会,当大部分房企都饱受资金之苦时,世茂房地产趁机收购了泰禾、粤泰股份、福晟集团等同行的项目或公司股份,成功重返前十。

  旭辉在2017年破千亿时曾对前景充满信心,并定下在2017-2021年五年新战略周期中完成进入行业TOP8的目标,但目前看来第十五的名次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

  华夏幸福的日子债务更不好过。克而瑞数据显示,历经卖股权以及一轮人事变局之后,华夏幸福在2019年出现了负增长,销售额同比减少了7.23%,排名从两年前的第九跌到了第二十。

  另由于克而瑞2019年的全口径销售数据不包含代建部分,绿城中国也跌出了20强,不过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9日,绿城中国已完成全年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金科集团、中国金茂、中梁控股则取代泰禾、富力、绿城中国成为TOP20的新面孔。

行业增速放缓,千亿扩容变慢

  在“史上最严”的宏观调控下,房地产行业度过了艰难一年,债务违约事件不断、破产房企数量在持续攀升,卖股权、卖项目也成为了行业常态。

  来自诸葛找房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增速双双创新低,截止到2019年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2%,与2018年相比下降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为13.9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与2018年相比增速下降4.9个百分点。

  受市场环境影响,房企们2019年虽维持了增长,但增长速度明显减缓。克而瑞数据显示,前十强的整体增长速度明显比前11-20强的要慢。其中,碧桂园、万科的增幅已经降低到个位数,一向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恒大,2018、2019年都是踩线达标,绿地控股基本零增长,而华夏幸福甚至负增长。

  整体来看,在行业迈入“五千亿”时代的2017年前20强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同比平均增幅达到64.19%,次年下滑至36.68%,2019年进一步下滑至23.78%。

  另据克而瑞数据显示,TOP100房企的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相比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明显放缓。

  而那些纷纷喊话冲千亿的房企,兑现目标的时间被进一步拉长。根据克而瑞全口径销售榜单,2019年新晋千亿房企有滨江集团、中国铁建、蓝光发展、美的置业四家。此外,有代建业务的建业地产也在官微宣布,截至12月30日,公司实现全年销售总额1048.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5%。

  在过去2018年,进入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一共有13家,对比之下,2019年数量要少得多。

  跌出前20强的富力爽约2019年销售目标,据克而瑞数据,富力2019年销售金额仅1493.1亿元,而原定年度目标为1600亿元。

  事实上,受宏观调控影响,部分房企在年初已经下调了销售目标。九龙仓2018年销售额为228.15亿元,2019年销售目标下调至180亿元;瑞安房地产2018年虽超额完成120亿元的年度目标,但2019年目标调低至100亿元。首创置业2018年销售额仅706亿元,未完成800亿目标,原定于2019年冲千亿的计划被迫搁置并调低至800亿元。

  “太南”的2019年已经过去,但2020年也未必轻松。诸葛找房预测,2020年全国开发投资增速下降至8%左右,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下降至-1.5%左右,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预计在5%左右,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继续呈现结构性小幅上涨,成交量可能会小幅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