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电商正崛起为新的消费场景

  ■本报记者 吕红星

  当前,新零售模式下,各大商超纷纷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点,转型为新零售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新零售模式开始进入社区,社区电商开始兴起。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社区电商共有16起融资,总金额达79.9亿元人民币。

  “社区团购通过发展团长、建立社区微信群,再利用微信群实现咨询、讨论、互动,最后通过小程序链接实现下单购物,这种模式下的获客成本非常低。在当前微信生态教育程度足够成熟的情况下,社区电商迎来爆发也就不难理解。”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几年来,社区团购模式的火爆,也吸引了诸多零售巨头纷纷抢滩布局涌入赛道。2019年,社区电商异军突起,社区拼团已成新赛道。例如,京东7FRESH推出七鲜生活美食生鲜社区超市、苏宁小店入局社区拼购、阿里整合资源开驿站团购、拼多多瞄准社区业态、蓝店从快递向社区电商转型等。

  据记者了解,社区电子商务从2010年起步,经过四年的发展,到2014年时已是百家争鸣。在强大的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面对生存和竞争的压力,房地产和物业行业纷纷试水社区电子商务。传统物业企业只是进军社区电商中的一个分支。与此同时,传统电商、物流巨头们也纷纷踏入社区电子商务圈。例如,2014年5月18日,顺丰速运在全国集中开业518家社区便利店——嘿客。

  记者了解到,社区团购展现出电商行业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将“人、货、场”的交易模式推到极致。

  在曹磊看来,社区团购充分利用社区小范围、数目多、彼此独立、熟人效应的特点,实现了去中心化,变成了多中心运营和服务。这不仅能促进邻里之间的关系,还能够确保产品质量,并且能够及时处理售后服务问题。社区团购又可以说是“信任+共享经济”的典型模式,这是其他任何一种电商模式所不具备的特性。

  对于社区电商的发展前景,《2017-2022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显示,社区电商的O2O模式打破电商压制传统零售的天花板,有望成为传统零售对抗电商冲击的又一措施,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消费领域线上线下互动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也指出,社区电商较大的投入在于供应链的优化,包含产品从产地到商铺的一系列优化措施。

  基于微信生态日趋完善、社会供应链水平逐步提升、二三线城市消费升级等趋势,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未来的社区电商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社区电商都在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构建壁垒,想要在线下门店、供应链或是社群运营上打造出企业的核心优势,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曹磊表示,未来的社区电商,每种模式都有自己的发展路线,形成多元化竞争的局面。

  随着巨头和资本的加快渗透社区,对于中小玩家而言,想要存活下去就需要在核心要点上保持自己的优势。

  “从目前社区团购的市场情况来看,已经表现出高度同质化的特点。因此,决定未来发展差异的因素,很可能就在于进场时间、团队执行力以及背后的资本支持。”曹磊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