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2020年的A股日子会比2019年更好过吗?

摘要
2018年,A股市场属于单边下行的年份。与之相比,2019年则是大起大落的年份,但从全年股票市场的表现分析,年内涨幅却是比较喜人,深市主要指数年度涨幅在40%以上,而这一涨幅水平,也几乎达到了小型牛市的涨幅级别。

  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机会多多。不过,对于2019年A股市场的亮眼表现,最重要的一个积极因素,还是在于2018年股市跌幅过多,且股票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压到很低的水平。2019年1月4日的2440.91点,已经明显低于当时市场的普遍心理预期,而市场指数及市场估值的过多压低,反而为2019年的A股市场,带来了超跌反弹的空间。

  实际上,在2019年股市指数及市场估值被大幅压低的背后,仍与18年四季度不少上市公司商誉大幅减值的因素有关。在A股市场处于2800点下方的位置,对于当时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不仅需要面临着商誉减值的压力,而且还需要承受着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预警乃至平仓风险。受此影响,在极度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反而快速放大了诸多利空的影响力度,股票市场也因此创出了2015年6月以来的调整新低。

  对于2019年A股市场的大幅反弹行情,虽然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超跌反弹及估值修复因素,则成为了去年股市快速反弹的重要推动因素。步入2020年,A股市场已处于3000点上方运行,近期还多次触及3100点上方的位置,但与2019年的A股市场相比,现阶段内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显然比不上去年同期的水平。

  截至今年1月10日,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4.78倍、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7.3倍。其中,中小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9.84倍、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49.93倍。针对这一估值数据,其实与前几年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数据相比,目前仍显估值上的投资优势。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却显得不那么明显。

  或许,对于下一阶段的股市上涨,一方面需要业绩驱动,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增速,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股票市场的估值波动,而在过去一年时间内,A股市场指数明显上涨,实际上也完成了不少估值修复的空间;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看资金驱动及政策改革红利的释放等因素。作为长期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A股市场,资金面环境的好坏,对市场投资信心以及持续赚钱效应,均有着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本身并不欠缺资金,一旦市场形成了实质性的赚钱效应,那么各路资金也将会蜂拥而至,并引导更多的场外资金回流至A股市场。

  从2440.91点回升至3100点附近,可以定义为A股市场的估值理性修复阶段,而在3100点至去年4月最高的3288点,仍然可以理解为A股市场估值修复行情的延续。但是,当市场跨越去年4月的3288高点,那么股票市场的行情性质也可能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但到了那个时候,则需要更多的积极因素去推动,股市上涨的推动力已经超越了估值修复的性质。

  从估值的环境变化分析,2019年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明显,且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为全年股票市场的上涨行情打开了空间。与之相比,2020年可能会延续2019年的估值修复行情,但相对而言,若以估值修复定义,股市向上的空间却显得相对有限,3300点至3600点,则属于A股市场历年来的密集筹码峰区区域,股市往上拓展空间的难度也会随之增加。

  由此可见,对于2020年的A股市场,要实现向上突破的走势,则需要具备多方面因素的合力推动条件,如内外部政策环境、股市资金面环境以及货币大环境等因素的合力刺激。如今,虽然A股市场的两融余额已经突破了万亿关口,且股市日均成交量能有重返8000亿的趋势,但面对上方沉重的密集筹码峰区区域,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对A股的考验会更多,持续赚钱效应的持久延续,也并非容易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A股 估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