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债券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召开

  金融界网站讯  1月11日下午,由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债券市场风险与违约处置研讨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上,正式成立了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债券法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当选专委会主任。该会议汇聚多位债券领域研究专家、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嘉宾,围绕新制度环境下债券市场风险及违约处置等关键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探索债券违约处置等焦点问题的制度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在开幕致辞中提出,债券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近年来促转型、稳增长的重要金融渠道和制度抓手。同时,债券违约所涉及的企业大多是大型公司,所以引起较高关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的主管部门、司法机构高度重视我国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和司法文件,目的就在于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梅夏英说。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但债券违约等问题也日渐突出。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会长费安玲表示,目前我国处在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阶段,难以避免的也衍生出了一系列发展中问题。而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针对近些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中出现的新现象以及新的法律问题,进一步深化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在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债券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张远忠对“债券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及未来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债券问题是当前金融市场中的热点和难点。债券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就将对相关问题保持重点关注,并通过与业内专家讨论、实务调研等方式,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供监管部门参考。“下一步,我们希望招纳各类债券专业人士进入专业委员会,让专委会真正成为关注中国债券市场的有影响力、有说服力的部门。”张远忠说。

  在“债券市场风险与违约处置研讨会”中,主要进行了对债券市场风险,以及对债券违约处置这两方面重点问题的深入探讨。讨论中,案例和务实观点在碰撞中不断涌现。从法律角度考虑保护投资者也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议题,与会专家强调,一定要遵循“公平清偿、透明清偿、高效清偿、有效清偿”等原则。

关键词阅读:债券法 违约处置 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