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销量下滑 铝材龙头亚太科技业绩承压

  《企业透明度报告》 李杰

  2020年1月6日,受特斯拉投产及降价消息影响,亚太科技拉出涨停。

  2019年3月,董事长周福海提议2018年度亚太科技分红4.01亿元,超过当期净利润,2019年12月3日,亚太科技却发布公告出售房产。

  既然慷慨分红,为何年末加入卖房大军?此外,近期特斯拉概念大火,亚太科技又与特斯拉有怎样的关系?

  出售房产仅因搬迁

  2019年12月3日,亚太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公司位于无锡市金城东路333号无锡市中国工业博览园中博商务中心的房产出售给无锡市博南置业有限公司并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公司已与博南置业完成《房屋买卖合同》签署,交易总价为4054万元。

  公司于2011年7月向博南置业支付3700万元购房款获得上述资产并作为公司综合型总部办公使用,作为公司经营决策中心、营销中心、投资中心办公所在地。2012年支付集团信息化系统 178.9 万元、办公用设备 106.4 万元,公司综合型总部总计投入资金3985.30万元。

  本次出售资产所得款项用于公司生产经营。随着公司年产8万吨轻量化高性能铝挤压材项目的建设投产、年产6.5万吨新能源汽车铝材项目建设进程的逐步推进,该两个项目所在地无锡市高新区D24、D26地块将成为公司未来在无锡地区的主要生产运营基地,原公司综合型总部的运营决策和投资等职能办公地相应搬迁。原办公场所就会空置出来,此次出售的房产正是将会空置出来的场所。

  业绩下滑有三大原因

  2016-2018年,亚太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公司的分红率也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稳健的业绩、高额的分红都向外界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但2019年以来,公司业绩突然变脸,2019年1季度,归母净利润即下滑12.39%,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20.43%。

  其实,2018年公司业绩就已经显现出了下滑的趋势,2016、2017、2018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18.50%、25.61%、5.36%。2018年营收增速大幅降低。

  针对公司2019年业绩下滑的问题,我们咨询了亚太科技,亚太科技回复《企业透明度报告》相关问题称:公司2019年业绩下滑主要有3点原因,1、公司铝产品80%应用于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导致公司收入下滑;2、公司在2019年加大了研发投入,挤压了公司利润率;3、公司2019年汇兑收益减少。

  查询亚太科技三季报可知,亚太科技2019年研发投入和财务费用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590万元,而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6000万,因此,亚太科技2019年业绩下滑的最大原因是汽车行业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近日在上海出席某论坛时表示,2019年汽车销量或将下降10%。他直言,实际上从2018年7月起,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就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到现在也没有扭转。2019年1-11月,汽车销量2311.0万辆,同比下降9.1%。中汽协预测称,预计2019年全年的销量约为2583万辆,预计下降8%。12月12日,中汽协又预测2020年中国全年销售2531万辆,同比下滑2%。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援引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Motor Vehicle Manufacturers)收集的数据称,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约310万辆,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的降幅还要猛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需求下降是今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下降了11%。科尔顿表示,信贷增长放缓、二手车销售增长以及新排放标准压低了中国新车销售。

  全球汽车市场已经步入负增长时代,中国市场也在下滑,在如此严峻的行业形势下,亚太科技业绩也将面临巨大压力。

  布局新业务应对严峻形势

  为了应对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公司布局了新能源车、航空航天等领域。

  虽然燃油车销量持续下滑,但新能源车销量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8年,纯电动汽车完成销售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0.8%;2019年1~11月,纯电动汽车销售完成83.2万辆,同比增长5.2%。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公开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假设2025年全年汽车新车销量2600万辆,则2019-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高达35.9%,至2025年销量达到650万辆。

  在此背景下,亚太科技年产6.5万吨新能源汽车铝材项目基建工作按既定计划实施中,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3年底。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在逐渐代替现有动车组“和谐号”,2018年7月,采用全铝车身的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行,除了高铁、普铁领域的高速发展之外,各城市地铁、高架城轨、市域快轨、市区单轨等市内轨交也在稳步发展,进一步加大了高端铝材的需求量。近年来,国产飞机如C919干线客机、ARJ21支线客机等机型发展迅速,航空器用铝中挤压材约占28%,国产飞机的逐步投产将加大高性能铝材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量并加快高性能铝材的进口替代和国产化。

  为了切入这一市场,亚太科技正在继续推进8万吨轻量化高性能挤压铝材(航空为主)项目,争取实现年底满产。

  如今,亚太科技的铝材80%应用于汽车行业,但随着公司在新能源车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大力投入,公司产品的结构将更为优化,将会减弱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2020年1月7日,特斯拉正式交付,亚太科技作为国内汽车铝挤压材的龙头,有望加入特斯拉供应链,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和航空航天行业的需求释放,公司业绩有望实现较大增长。但是短期来看,汽车行业整体下滑仍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因,短期内,公司业绩仍将承受较大压力。(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