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劳工部拟叫停“封闭期”机制 媒体或难保敏感数据报道时效性

  你可能再也无法在第一时间,从媒体获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就业、通胀数据以及相关解读。

  据彭博社1月15日报道,美国劳工部计划,不再允许媒体在“封闭期”(media lockups)使用电脑,此举或导致交易者为获取数据而展开激烈竞争。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劳工部可能最早会在本周宣布这一消息。

  MarketWatch认为,这标志着数十年来关键市场动向信息向投资者和公众的分发方式,将发生最大变化。

  1

  “封闭期”或不复存在

  在过去近40年时间里,“封闭期(media lockups)”一直是保证美国主流媒体能在敏感数据公布的同时及时发布报道的机制。

  美国政府在正式公布利率、失业率、通胀等重要、敏感的经济数据前,通常会提前告知几家主流媒体。这些媒体记者有30至60分钟时间,可以在政府设置的“安全屋”中用不联网的电脑先写好新闻稿,然后等到规定时间联网发布,以防消息泄露。

  

  这一制度的设计主要是为了确保新闻能被同时、准确、广泛地向公众发布。目前,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统计机构和央行都在使用类似制度。

  不同于其他数据的是,市场对通胀、就业、利率等重要经济数据往往极为敏感,动辄产生大幅波动。因此,记者在“封闭期”内预先消化数据,通过向相关部门求证和历史对比,为复杂的经济报告做好背景介绍就显得极为重要。此外,记者有时还可以发现政府数据中的错误,有利于及时阻止错误信息传播。

  但在2012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试图更改“封闭期”制度。原因是奥巴马和布什担任总统期间,政府数据曾遭遇过泄漏。有高级官员认为,这是一些媒体在迎合大型金融机构,赚取私利。

  当时的计划是,要求记者只能使用政府提供的电脑写新闻,以降低安全风险。不过,在多家媒体的抗议下,劳工部最终还是同意媒体继续使用自己的电脑和数据线,但必须将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个人物品放在更衣室外的储物柜中。

  而此次,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美国劳工部将移走“安全屋”中的电脑。也就是说,记者将无法提前撰写新闻稿。MarketWatch认为,这意味着传统媒体的“封闭期”将会受到限制,甚至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重要的就业、通胀数据均由美国劳工部发布,包括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就业成本指数、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PI(生产价格指数)、生产能力和费用指数、实际收入等。

  2

  或引发诸多问题

  MarketWatch评论家认为,完全取消“封闭期”可能会导致更多问题出现。

  一方面,银行、对冲基金或者其他大型投资公司可能会想方设法地更快获取数据,因为在金融市场中,哪怕是提前几毫秒的时间获取数据也能比其他投资者更具优势,而金融市场的公平性也会因此受到破坏。

  另一方面,媒体的解读对一些交易员来说尤其重要。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股票交易员Delores Rubin表示,“我们看媒体的深入分析是为了加深对细节的了解,获得权威的解释,并且明白为什么市场走势与自己的预期不符。很难预测,这种变化是否会严重影响到经济数据的发布,或者交易员会因此纠结于数据的细节,并因为等待媒体分析而陷入停顿。”

  此外,如果媒体无法在政府发布数据的同时发布新闻,投资者就会失去很多消息来源。这意味着,政府网站必须要承载更大流量,并增加安全措施。

  事实上,美国农业部早在2018年就针对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大豆、玉米、小麦预测数据发布取消了媒体“封闭期”,原因是,很多贸易商会密切关注农业部的《世界农业供需评估报告》和作物库存的季度调查,利用数据中出现的意外买卖商品,瞬间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当时,农业部部长Sonny Perdue表示,记者可以比美国农业部网站更早向读者发布信息,这种优势是不公平的。但自改革以来,美国农业部网站频频出错。2018年11月,在一组数据发布后的第6分钟,农业部网站就出现崩溃。

  除劳工部之外,美国其他政府机构也在逐步取消“封闭期”,但由于这些数据不如经济数据敏感,因此产生的影响不是很大。

关键词阅读:劳工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