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过年了!央行连续送红包!金融数据超预期!将有好事发生

摘要
1月16日,也就是昨天,央行公布19年12月金融数据:12月新增社融2.1万亿元,同比多增1719亿元;M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8.7%,M1同比升0.9个百分点至4.4%;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

  1月16日,也就是昨天,央行公布19年12月金融数据:12月新增社融2.1万亿元,同比多增1719亿元;M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至8.7%,M1同比升0.9个百分点至4.4%;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

  我们还是老规矩,分别来看这些数据都是什么意思,

  

  首先,12月份的M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了8.7%上涨趋势明显,M1同比升0.9个百分点,达到4.4%,M1-M2的增速剪刀差进一步缩窄,上个月是负的4.7%,这个月为负的4.3%,社会中整体的资金越来越充裕,而且企业的流动性也在持续改善,大家都在跃跃欲试,随时准备投入生产或者拿去消费和投资,不再对经济失去信心。这是一个投资的重要指标,M1-M2的增速剪刀差逐渐上升,往往能够带动行情上涨。可以说,最近的一个多月的市场上涨,与流动性整体充裕有关。

  

  其次,12月新增社融2.1万亿,增速稳定在10.7%,社融回升比较缓慢,说明需求确实在改善,但是也依旧比较温和, 目前依旧处于复苏的初期,加上之前我们分析过,PPI开始回升,根据我们之前教给大家的周期判定方法,社融和PPI同时上升,这是一轮商品周期的明显标志,在这个周期中,强周期股表现最佳,大宗商品价格也都会上涨。股市也表现不错,但会明显分化,价值让位于成长,弱周期的大消费,逐渐失宠。

  

  这种区间最怕的就是经济过热,政策收紧,现在显然只是初期,金融政策还在持续放松,积极努力的促进复苏,所以只是周期开始,完全不必担心。如果你对周期判定还不了解,可以在知识星球粉丝群里,找我们2019年9月19日的内容,标题是用两个指标!参透经济周期和资产配置。当时讲的很清楚了。这里也就不再重复。

  

  第三,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这里面有2个看点,

  1是12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824亿元,环比基本持平而同比改善较为显著。其中环比多增135亿元,同比多增1745亿元。说明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稳中有升显示目前房地产需求仍较为稳定,说明房地产根本没有像大家说的那么惨,现在想买房的人依旧不少。另外,各大城市在因城施策的指导下,加大争抢人才,给予更多的购房金融支持,也促进了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增加,客观地说,央行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手比较松,这对于控制房价,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有些城市明年发生小阳春,可能并不意外。

  2是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3978亿元,同比多增逾2000亿元,同比增速达101%,说明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恢复,春江水暖鸭先知,大家已经逐渐开始补库存或者看到了经济复苏的情况,正在积极的开展行动,

  综合来看,从金融数据表现来说,12月份,央行可能已经考虑到了物价无忧的因素,所以加大了对市场的资金供给,12月流动性比较充裕,最难得的是M2开始反弹,而到了1月份,考虑到春节过年的因素,央行第一时间实现降准,而在昨天,年前的拜年大红包又来了,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关键的是,他前一天刚释放完逆回购,连续两天,实现净投放总计达到7000亿元,这就让最近的市场利率持续下降。

  现在大家还都在预期降息,其实老实说, LPR报价利率即使下降,也不会很多,估计5个基点撑死了,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央行已经不太关注利率的工具,而是只要做好流动性支持就行了,利率还是让市场自己去调节,从最近的央行动作来看,也只是更多的通过数量化工具不断补充流动性,并没有主动调节MLF也就是中期借款便利的利率。所以可见,央行不打算引导降息,只是打算引导资金宽裕就够了。至于LPR贷款利率降不降,你们银行自己看着办,我暂时不管,也不发表意见。因为现在降息实在没有必要。所以老齐判断,LPR利率下调的概率,要维持不变的概率更小。既然央行都没有降息的意思,商业银行为啥上赶着降息,压低自己的利润呢?

  综合来看,今年在物价无忧的背景下,央行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来让金融推动经济复苏,流动性可能会持续的保持充裕,社融和M2都会稳步提升,对股市和债市都会构成持续的利好。推动股债上涨,所以我们说今年的投资市场并不悲观,当然M2上升,对于楼市的促进作用,也不可回避,再加上地方上一些政策放松,会促进一些城市房价继续上涨,2020年全国楼市仍然将是分化明显,可能十来个城市上涨,十来个城市持平,其他几十个城市下跌。未来几年,上涨和持平的越来越少,下跌的会越来越多。这是楼市一个明显的见顶信号。

关键词阅读:央行 金融数据 超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