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GDP率先突破10万亿

  ■本报记者 张李源清

  1月14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广东也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10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全国第一

  “2019年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六稳’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马兴瑞表示,一年来,广东坚持稳字当头,及时采取措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坚定稳妥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佛山成为广东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城市,这意味着,佛山与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成为国内不多见的三万亿同城化城市。

  与此同时,广东还充分发挥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落实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获批实施,首次实现省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港澳使用。

  在创新发展方面,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2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0项、中国专利金奖9项。

  此外,马兴瑞在提及“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时表示,广东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承载能力。

  2020年GDP增速目标为6%左右

  2019年,中央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广东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马兴瑞表示,国内外形势为广东的发展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广东经济总量大、韧性强,产业体系相对完备,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等一系列预期目标,强调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为此,广东布局了十方面重点工作,“双区”“六稳”、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依旧被明确为重点,并且均有更系统思路或更精准着力点。

  推进“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广东十方面重点工作的部署中,摆在首位的是区域经济布局。

  广东提出,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并将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广州、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作用,牵引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在各自跑道上赛龙夺锦,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此外,广东将打造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重要发展极,支持汕头、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探索推动广州、深圳与湛江、汕头深度协作,形成“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建设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在东西两翼布局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沿海产业带;支持各市建设临港经济区、滨海新区等平台,加快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提升产业承载力和带动能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马兴瑞表示,广东省将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建设,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重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