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礼盒群雄逐鹿良品铺子领跑高端市场

  春节前夕,年货之战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

  一方面是快速崛起的年轻消费者群体,另一方面是电商发力的下沉市场用户,这些都让今年的年货产品更加丰富,各类市场也更加细分,同时对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年货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每年都有新亮点、新趋势。有专家认为,休闲类、体验类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创意类年货走俏,春节的消费方向与氛围,会成为引导全年的消费风向。

  正如日前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栏目报道,各商家主打健康、时尚牌,突出了适应年轻群体口味的品牌元素,而良品铺子正是其中的代表,成为今年年货市场的一支风向标。

  “线上线下联动,今年的年货销量比去年增加30%。”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不同渠道的用户结构各不相同,属性和喜好也各有差异,比用户更懂用户,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从去年到今年,良品铺子前瞻性在休闲零食领域战略升级迈入高端,深挖护城河,还从特色文化中挖掘产品内涵,提升产品体验。

  “四海求凰”带给国人惊喜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曾在去年对外表示,高端零食不等于奢侈品,今后良品铺子产品的售价和现在的水平差不多,好吃但有点小贵。

  延续这一战略思路,良品铺子今年的年货礼盒又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冲击。

  “四海求凰”高端年货礼盒,是良品铺子推出的春节产品,这款礼盒是良品铺子精心打造的一款高端定制版礼盒,它凝聚了良品铺子13年来在高品质的产品开发中秉持的理念和积累的能力,其打造的目标便是当下国产零食最高标准的产品。

  笔者留意到,礼盒首先外观上注入了很强的设计感与国潮风格的传统文化元素。据介绍,礼盒的外包装由潘虎大师设计,采用了敦煌壁画中的凤凰元素,象征着吉祥如意。工艺上使用了烫金中最为考究的烫压纹,立体且有棱角,细节丰富,凸显奢华与尊贵。

  礼盒为何取名“四海求凰”?突破以往国人对于传统零食礼盒的固有印象,礼盒的原料是从全球范围精选的12款顶级食材,因此命名为“四海求凰”。12款零食由3位零食行业大师和技艺精湛的匠人倾力打造,7位米其林星厨联名推荐,工艺考究、口味正宗。

  全球高端食材撞开想象空间

  同时,食材与零食的品类再破天花板,在这款礼盒中,擅长把小吃名菜做成美味零食的良品铺子,可谓是端出了一道“佛跳墙”,用燕窝、鲍鱼、海参这些名贵的珍馐进一步撞开了中国消费者对零食的想象空间。

  礼盒的食材非常讲究。以往普通的松子,选取了优质巴基斯坦象牙松为原料。这种松子生长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高山河谷地带,当地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雪水充沛,造就了松子独有的个头大、饱满酥脆、松香浓郁的品质。

  据了解,巴松生长速度奇慢,一颗松塔从开花到成熟,要经过约三年,因此当地政府对松子实行限量采摘的措施,每年的产量仅数千吨。而良品铺子与巴基斯坦最大的松子加工企业合作,选用的是品质最好的巴松。

  还有升级版的黑猪肉脯,良品铺子选择了优质川藏高原黑猪的后腿肉,这种黑猪除了品种好,还采取了山林放养和粗粮饲喂的方式,肉质细腻柔韧;经过传统的竹筛烘烤,肉香与竹香相互衬托,越嚼越有滋味。

  除此之外,良品铺子选取M6级澳洲和牛,取后腿肉慢烘,使得牛肉干肉香扑鼻,口感更醇厚;果肉细腻,清新多汁,果香浓郁的菲律宾吕宋芒果干;三轮手工挑毛,小火炖煮的金丝燕燕窝;自然生长2-3年的大只皱纹盘鲍:取珍贵的闭壳肌部分做成的良选臻品贝柱……

  高端战略起成效

  高端并非只是口号与宣传,产品本身的品质必须要得到提升。事实上,在良品铺子高端化战略的背后,是一条供应链转型与升级的坚实之路。

  根据招股书资料,良品铺子正逐年加大对产地的锁定,例如研发中的富硒红枣,在新疆若羌锁定了一块专供基地,选择品质优良的黑枣,在云南和天目山建立了良品铺子核桃专属基地。截至2018年底,良品铺子与165家核心工厂、37个农业基地达成深度合作,对120种原料进行控源。

  而此次的“四海求凰”年货礼盒中,多款原料来源于国外,这也意味着良品铺子必须要有在全球范围内集聚产业优质资源的能力。

  以礼盒食材的原料之一巴松为例,原料来自巴基斯坦西北部,在位于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的最大的加工企业粗加工,再运至国内,在最大的加工企业进行精加工。这离不开其多年来锻造的全球供应链的支撑。

  对上游原料的重点布局让良品铺子从产品原料上就有精准把握,为自身产品研发与品质管控打下坚实基础。

  在供应链管理上,良品铺子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通供应链上的生产、物流、资金、信息,实现可视化管理,使其具有即时、可视、可感知、可调节的能力;同时探索数字化的产品研发模式及产品品质管控模式。在仓储物流上,良品铺子通过将EWM物流系统与各渠道的销售系统进行全面联通,进一步提升物流管理能力。在产品质量保障方面,公司制定了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

  这些举措提升了其供应链效率。数据显示,随着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良品铺子采购成本占营收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75%,逐年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62%,足足下降了13个百分点。

  高端战略的成效显著,这在良品铺子的财务数据上有所体现。财报显示,2019年1-6月,良品铺子实现营收35.05亿元,同比增长15.46%;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72.93%。预计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72.38-79.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9%至24.84%;预计实现净利润3.38至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2%至53.54%。

   (文/王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