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战前夜,缺失谷歌GMS的华为再放大招

  图片来源:网络

  1月16日,华为官方发文称,华为面向全球发布HMS Core 4.0。

  华为方面表示,HMS Core是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的合集,这些能力和服务将会帮助应用获得更多的用户、更高的活跃度和更高效的商业成功,实现一点接入,全球全场景全终端的智慧分发,让开发者专注于创新,为华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本次4.0版本上线的功能,除了已经运营多年的华为帐号、支付、分析、云空间、游戏服务,已经上线4个月的广告、定位服务外,还新增了不少开发者期待已久的新能力,包括机器学习服务、情景感知服务、统一扫码服务等。其中,不少服务还为开发者带来了融合华为芯-端-云能力的新特性。

摆脱谷歌依赖症

  由于谷歌GMS服务的缺失,HMS(即Huawei Mobile Service,华为终端云服务)作为其替代品在近段时间被推上欧洲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华为的海外新产品将会缺失谷歌地图、Gmail、Play Store等核心的谷歌服务。

  而在2019年9月19日华为Mate 30的海外发布会上,华为已经明确表示海外版的新旗舰将会采用HMS,而非过去的GMS。

  具体来说,HMS包含华为应用商店、华为云空间、华为钱包、天际通以及阅读、音乐、视频等多项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达4亿。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

  华为终端云服务副总裁苏杰此前在接受时代财经等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华为在3年前已经开始布局中国市场以外的HMS生态。而这次华为抢在2020年开年即发布面向开发者的HMS Core 4.0,大有在谷歌面前“秀肌肉”之嫌。

难过的2019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华为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42.4%,接近小米、OPPO与vivo三家头部厂商的总和。相比之下,缺失GMS的海外市场则要逊色不少。

  显然,对于华为手机终端业务而言,自家的HMS生态需要尽快获得海外消费者的信任与使用,以缩小华为手机终端在国内外市场的差距。

  过去的2019年对于华为而言并不好过,但华为依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华为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8500亿人民币(约12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左右。尽管没有达到年初预期,但公司整体经营稳健,基本经受住了考验。

  此外,徐直军还明确提到了HMS生态的建设和发展是智能终端海外销售的必要条件,2020年要全力打造HMS生态,支持智能手机在海外可销售,促进应用伙伴创新。

  过去的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布局5G终端。如今进入2020年仅两周有余,华为即拿出HMS Core 4.0“秀肌肉”,可以预想在谷歌GMS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面对即将到来的5G手机混战,华为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徐直军也直言,2020年将是华为“艰难的一年”,生存下来将是华为的第一优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