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谨慎乐观地看待经济数据转好

摘要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19年12月份及全年经济数据。

  

  点评

2020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2019年12月份及全年经济数据。其中,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消”)同比名义增长8.0%,增速较上月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月高出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较11月份增长0.7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经初步核算的GDP较2018年增长6.1%。 12月经济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和企业生产端数据较上月明显上升,消费增速继续保持了良好势头,总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2018年以来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目前已经减轻?202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是否能延续回升的趋势?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月份的社消数据中,尽管“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对消费的正向影响消退,但社消同比依然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我们认为其中有三个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汽车销售数据同比由负转正。12月汽车销售额同比正增长1.8%,增速较上个月上行3.6个百分点,是推动12月社消零售数据继续表现良好的最大助力项。汽车销售数据的由负转正,一方面或预示着持续一年半的汽车消费下行周期即将结束,另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年末车市行情较弱,从此贡献的低基数效应。中长期来看,汽车消费的反弹力度仍将取决于经济、就业情况的好转程度,目前我国就业市场的复苏仍偏弱,因此汽车消费仍有可能维持弱复苏的格局。 二是石油制品零售增长明显,源于油价上涨。12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5%,主要是受11月份以来石油价格的同比上涨影响。随着近期美伊局势的相对缓和,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调,但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石油价格超预期波动的风险仍不可忽视。 三是“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对消费的正向影响消退,但春节效应显现。12月份受网络购物影响较大的品类,如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家具,同比增速较11月份分别下滑4.9、3.6、7.0、4.7个百分点。但由于2020年春节较往年提前,年货采购中影响较大的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品类,2019年12月份的零售增速分别较11月增长了0.8、0.9、4.2个百分点,春节效应比较明显。其中对比往年数据来看,春节效应对12月烟酒类消费的提振作用最大。

  2、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投资方面,2019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9.9%,较上月下行0.3个百分点。单月投资同比增长7.35%,较上月下行1.05个百分点,下行幅度较大。在房地产数据细分项中,12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萎缩1.72%,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根据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来看,一线城市成交情况要落后于二、三线城市。 考虑到2019年下半年,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以来,地产开发资金愈加依赖销售回款,当前偏弱的销售情况将影响下一阶段房地产投资表现。不过年尾地方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出现边际松动,广州、郑州等城市落户、购房政策进一步放开,政策呵护下地产投资回落速度大概率仍将保持平稳。 基建投资方面,2019年12月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3.8%,较上月下行0.2个百分点。12月基建投资继续下行主要是由于四季度地方债发行工作已经完成,年末预算约束导致,符合我们对全年基建投资“前高后低”的市场判断。 截止目前,2020年1月份地方专项债已披露的发行规模达673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因此2020年基建投资走势仍将继续复制2019年“前高后底”的情况,且由于今年地方债放量更为提前,年初基建投资数据的反弹幅度将更加明显。 制造业投资方面,2019年12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1%,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显著回暖,一方面是由于国家高新产业政策的鼓励扶持,计算机、专用设备、医药制造等行业的投资增速持续提升;另外有色冶炼、通用设备等行业投资也有所回暖,反映出国内基建投资预期升温、外贸环境改善下企业的信心有所好转。

  3、工业增加值

2019年12月工业增加值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分别增长5.6%、7.0%、6.8%,增速分别较上月的变化是-0.1、0.7、0.1个百分点。因此12月制造业增加值回升,是推动整体数据上涨的主要因素。 继续细分来看,在主要行业中增加值增速较上月明显提升的,有汽车制造业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其中汽车产量的回升可以视为销售端回暖与企业补库存的共同影响;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生产走高,则与外贸环境的改善相关。另外在主要商品中,钢材产量继续走高,主要是受年初基建预期升温的推动。

  4、谨慎乐观地看待经济数据转好

综合来看,12月份经济数据向好,的确反映出中期经济环境改善的可能性。如外贸环境的稳定、汽车销售下行周期的结束、制造业投资信心的回升。但仍有一些较短期的、季节性因素推动了数据的走高,如春节效应、油价波动、年初基建预期的升温与企业补库存行为。目前总体需求的复苏仍不稳定,因此我们提示应谨慎乐观地看待12月份经济数据的转好。 对于债市而言,经济数据的改善,将会对利率债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但目前由央行支持的流动性偏宽的格局仍会形成利好,由此带来短期内市场的震荡。下一阶段应密切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以及其是否会造成货币政策的边际转向与资金面的波动。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流动性风险。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机会情报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