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春节即将来临 猪肉价格还会不会再上涨?

摘要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官员表示,一些积极因素都不支持春节前猪肉价格一步上涨。

  据调查,一般情况下春节过后猪肉消费会有所下降,预期今年春节前后猪肉供需情况总体平稳。从各地猪价反馈情况看,国内的猪肉价格的确比之前高峰时期猪价有所回落。

  面对现在猪肉价格的下跌,专家们都认为随着国家抛售冷冻猪肉,以及进口大量猪肉,春节前猪肉价格会保持平稳,总体呈现稳中有降的格局。而到春节后猪肉价格将进入下跌通道。鉴于我国物价上涨容易,下跌难,未来猪肉价格能否再跌回到10元以内,还真的不好説。

  而我们认为,去年11月中旬,我们看到菜市场里猪肉价格在32元/斤以上,而现在猪肉价格冲高回落到27元/斤,猪肉价格开始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祥和的元旦、春节,各地养猪户纷纷增加生猪出栏数量。12月生猪出栏环比增加14.1%,出栏平均活重达到前所未有的128.5公斤,综合测算,猪肉产量将增加17.1%。大量生猪出栏,供应市场,猪价下跌就在所难免。

  再者,国家又开始抛售储备猪肉。据悉,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1月17日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3万吨竞价交易。包含本次投放在内,2020年1月,中央储备冻猪肉已先后3次投放共计8万吨。

  此外,相关部门也承诺,春节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一定会对保障春节猪肉供应高度重视。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猪肉都会陆续投放市场。如此一来,春节假期前后,国内猪肉价格总体会保持稳定。

  再次,根据我们国家民众的风俗,从11月至春节前,南方要做腊肉、北方要年猪,这个高峰期马上就要过去,而这些促使猪肉涨价的不利因素将会过去,猪肉需求也会逐步缩小。

  最后,其他肉类制品供应充足。2019年第四季度,牛羊肉、禽肉、鸡蛋和牛奶生产全面增长,禽肉产量增幅在15%以上,牛羊肉产量约增长3%左右,鸡蛋产量增长5.7%左右。

  在市场供应充足情况下,如果猪肉价格继续在高位,那大家都转移到牛羊肉、禽肉、鸡蛋身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猪肉的需求缺口。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中猪肉消费的高峰期也要到来。大家都关心春节前后猪肉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对此,我们认为随着大量生猪出栏供应市场、储备和进口猪肉也陆续上市,国内猪肉价格有望稳中有降,更何况,我国的牛羊肉、禽肉、鸡蛋等产量大幅上升,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抑制猪肉回升势头。而到了春节过后,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下行,到第二、三季度就会恢复到较为理性的价格水平。

关键词阅读:猪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