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护航节前流动性 月内投放超2万亿

摘要
为了护航春节前流动性,央行继续“开闸放水”。央行今日公开市场进行25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至此,上周三以来,央行已连续5个工作日向市场“放水”,合计净投放13500亿元。本月央行累计投放流动性资金超过2万亿元,达到21500亿元。

  为了护航春节前流动性,央行继续“开闸放水”。央行今日公开市场进行25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

  至此,上周三以来,央行已连续5个工作日向市场“放水”,合计净投放13500亿元。分析人士测算,1月资金缺口超3万亿元,未来央行或将继续流动性投放。但随着资金面紧张态势逐渐趋缓,后续投放可能会缩量。

  今年1月6日,央行2020年的首次降准落地,当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也就是说,本月央行累计投放流动性资金超过2万亿元,达到21500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2020年以来,地方债继续延续发行前置的特征,截至1月15日,1月份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发行计划总额达到7850亿元,远超2019年不足4200亿元的发行量,加剧了春节前流动性紧张。预计春节后地方政府债依然会加速发行,后续仍需要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从后续资金面来看,1月23日,将有2575亿元TMLF到期,央行续作情况以及利率是否会调整也备受市场关注。明明认为,不排除TMLF会在续作的基础上再新作一部分数量的可能性。有券商分析师表示,TMLF大概率会直接续作,利率会保持不变或跟着去年的MLF利率一起下调5个基点。

  机构:节前是配置价值最佳时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后一段时间,历来是一年中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时候。与此同时,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外资持续大幅流入内地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截至上周五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超过50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超20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超300亿元。中国经济出现更多积极信号,部分已经反映在近期市场走势中,但也有一部分还没有得到充分定价。在有利的资金环境下,市场情绪仍处于兴奋期,未来经济及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有望成为推动A股春节行情新动力。

  1月19日,中信建投策略团队也表示,当前经济企稳,逆周期调整初见成效,经济改善有利于权益资产继续走高。外部环境改善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近期央行持续投放,加上政策利率与LPR有序下降,资金面宽裕利于春季躁动持续。

  中信证券策略则表示,市场在估值快速抬升后已进入业绩匹配期,料业绩弹性对估值扩张的约束会越来越明显;增量资金流入仍有惯性,但预计节奏上春节后才会提速,且市场仍需时间消化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执行的结构影响。考虑资金流入节奏和增量资金偏好,以及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性价比”,节前是配置价值的最佳时点,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医疗服务等板块。

  近十年沪指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90%

  根据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0春节放假安排时间表如下: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19日(星期日)、2月1日(星期六)上班。

  越临近春节,市场交投会趋于清淡。以往来看,节后上涨概率相对较大,据统计,近十年来,沪指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九年累计上涨,沪指节后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概率达到90%。投资者在可以持股过年的选择上,仓位可以考虑在5成以上。节前科技股近期仍会是市场主线行情,涉及5G、芯片、新能源车等,它们即使前期涨幅高但业绩有支撑。而大消费品种近期相对沉寂,但未来可能存在补涨机会。

  金融界网站统计A股29年以来的涨跌幅情况后发现,A股的确存在着明显的“春节行情”,单从三大指数春节前后的均值表现来看,它们均交出了“红通通”的答卷,持股党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春节行情持股的机会高于风险。

  据私募排排网对私募基金经理做的调查结果显示,86%的私募基金经理赞成持股过节,理由是宏观经济触底、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也有14%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持币过节更合适,理由是解禁压力、市场缺乏持续资金流入、成长型大市值公司估值过高等因素会成为市场潜在风险。

  国盛证券指出,上周预期中的两大事件(中美贸易协议达成,2019年经济数据公布)均已兑现。贸易协议内容符合预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消息面中性偏多,显示基本面依然稳健,但股市技术走势偏弱,两者出现一定背离。主要是前期持续上涨后积累了一定获利筹码,同时大盘也进入3050点之上的历史密集成交区,存在沉重的解套压力。在获利盘与解套盘双重压力下,大盘的回调可以认为是技术性调整,尚属正常。因此,综合技术面与基本面分析,大盘后期走势先抑(回调考验3050缺口支撑)后扬(继续上升趋势)的概率大。春节红包行情大概率仍将有效。

  别错过这个机会!两次操作,春节长假躺赚11天利息

  以1天期逆回购为例,2017年春节前几天,该产品的年化利率最高达27%,相当于100万元一次下单收益就有5900多元。到了2018年、2019年的春节前,虽然逆回购的年化利率大幅下降,但还是有3.5%到5%的水平,稳超同期的部分货币基金,更远远胜过活期利率。

  而且,场内逆回购的中央对手方(您的交易对方)是中国结算,而中国结算由沪深交易所各占一半股权,跟它交易,风险基本为零。

关键词阅读:央行 流动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