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部署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部署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发热门诊,开展全覆盖筛查。目前诊断方法和诊断试剂不断优化,一些疑似病例得到确诊,病例数增加。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大,必须有针对性进一步加强防控。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对人民高度负责,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一是依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二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落实属地责任。武汉市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各地要因地制宜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和预检分诊,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三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加强各类医院的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医院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沟通合作。五是加强科研攻关。在已查明病原基础上,尽快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毒力、传播力变化,做好应对疫情变化技术准备。会议强调,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医疗系统要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经过各方努力,去年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目前临近春节,要做好对困难群众“送温暖”工作,保障好基本生活。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一要聚焦“三区三州”等地区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工作难度大的贫困县和贫困村挂牌督战。对老、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养老保险、医保、低保等综合政策。二要加大产业、就业等扶贫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三要严格脱贫成效考核评估验收。四要对已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及时将返贫和新致贫人口纳入帮扶。五要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关键词阅读:肺炎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