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国际信托如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焦虑了一年多后,终于收到了雪松国际信托的兑付款。”一位持有“金鹤407号”的投资者表示,已顺利拿回了全部本金和逾期收益。1月20日,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已总体完成2019年4月22日前逾期项目风险化解工作。

  由于整个逾期项目风险化解涉及近2000名投资者,对于个别尚未取得联系的受益人,雪松国际信托20日发布的公告中,也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将继续安排专人积极联系,在受益人自愿前提下,协助受益人做好相关协议文件的签署工作。”

  2019年4月22日,雪松控股收购原中江信托71.3005%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当日中江信托即发布《敬告投资者书》,承诺2020年1月22日前妥善、有序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随后披露的公告显示,2019年4月22日前,原中江信托需化解的逾期项目达33个。

  《敬告投资者书》发布后,雪松国际信托持续推动逾期项目的化解工作,并在2019年7月22日前完成了近2000名投资者逾期信托计划的收益权转让面签工作。

  雪松国际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按逾期项目“一案一策”的风险处置原则,雪松国际信托加大了催收力度,并成功收回了金龙80号、金马382号、金马555号等6个项目的逾期本金、利息,提前完成兑付;对于1月22日前无法清收回来的逾期项目,雪松国际信托通过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

  由于涉及投资者众多,为妥善、有序地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雪松国际信托自2019年11月10日即启动分批提前化解逾期项目风险的工作,分批陆续兑付,上述的“金鹤407号”,出现在2019年12月28日发布的第三个逾期项目风险化解公告中。

  至于化解逾期项目的资金来源,去年9月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曾对媒体透露,“收购中江信托的交易对价中已充分考虑了逾期项目问题,包含了处置不良的款项,整体没有超出预算”。今年元旦,张劲发表的新年献词中也明确表示,“我们以实际行动提前兑现‘负责到底’的承诺,并将在1月22日前如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真正让信托轻装上阵实现转型。”

  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借助大股东雪松控股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近20年的积累,雪松国际信托在保持原有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正积极向特色金融转型,目前已成立了多个以“长青”命名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并迅速获得了包括原中江信托老客户、机构等在内的众多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业内人士认为,新年伊始雪松国际信托历史遗留问题得以顺利化解,正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雪松国际信托对逾期项目的处置态度和处置措施,为化解类似金融风险提供了参考,具有样本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