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概念股暴涨 药企紧急攻关检测试剂

  1月20日晚间,万孚生物(300482.SZ)宣布,旗下子公司万孚倍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核酸检测卡,这是首个针新新型冠状病毒的分子POCT检测产品,可将检测的场景从PCR实验室拓展到出入境、机场、火车站、基层医疗单位等应用场景。

  实际上,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消息影响,1月20日医药股大幅高开拉升领涨,口罩、抗病毒、流感、疫苗、体外诊断试剂等相关概念股全线暴涨。截至收盘,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和全指医药指数涨幅均达1.75%。

  “每次有疫情时,相关抗毒病概念股都有一波强势上涨,但多是短期概念炒作。这次肺炎疫情容易让人与当年的SARS联想起来,造成市场情绪大幅波动。实际上这次肺炎疫情病源未有明确,也尚无批准用于治疗冠状病毒的抗病毒药物,后续行情要关注疫情防控态势。”1月20日,深圳某中型投资机构医药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另一方面,多家上市公司火速攻关检测试剂盒。目前来看,科华生物(002022.SZ)的动作最快。

  1月20日,科华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的天隆公司已向全国多个地区的疾控中心供应其研发生产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这个试剂盒跟平常销售给医院的检测试剂盒有所区别,面对突发的疫情,走了紧急通道。”同日,科华生物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并表示,天隆公司在元旦前后就组织科研人员对冠状病毒进行攻关研究,紧急调配人手进行生产,目前已向湖北、湖南、陕西等多个省区的疾控中心供应。

  医药股全线暴涨

  1月20日,硕世生物(688399.SH)、东阳光药(01558.HK)分别以高达20%、19.35%的亮眼涨幅,领跑全板块;科创板的昊海生科(688366.SH)、热景生物(688068.SH)、佰仁医疗(688198.SH)亦均实现10%以上涨幅。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粗略统计,除上述科创板股票外,龙头股份(600630.SH)、泰达股份(000652.SZ)、海王生物(000078.SZ)、香雪制药(300147.SZ)、科华生物等超过19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概念股涨停。

  此外,东北制药(000597.SZ)、神奇制药(600613.SH)、太龙药业(600222.SH)、华大基因(300676.SZ)等多家公司涨幅超过9%。

  随着肺炎疫情概念股的暴发,背后多只潜伏基金的净值飙升。

  1月20日,跟踪生物科技指数的易方达生物分级基金(161122.OF)估算净值上涨2.95%。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华兰生物、康泰生物、天坛生物、华大基因位列其前十大持仓。

  因重仓硕世生物,中科沃土沃瑞混合A(005855.OF)在1月20日的净值估算涨幅也达到2.5%。

  公开信息显示,中科沃土沃瑞混合A持有1.07万股硕世生物股票,持仓比例4.08%。硕世生物是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

  另一只医药指数基金国联安中证医药100A(000059.OF)录得净值涨幅2.23%,其前十大持仓股中,覆盖了海王生物、华大基因、以岭药业3只涨停概念股。

  掘金检测试剂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病原和病因溯源工作还在进行中,叠加目前流感季节性的高峰期,增加了疾病甄别难度,也会催生传染病检测市场的需求,利好体外诊断(IVD)企业。

  1月14日,硕世生物公告称,公司基于荧光PCR技术于2020年1月13日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冠状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试剂盒,上述产品仅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其他冠状病毒的检测,不用于治疗。上述产品仅为科研类产品,无须取得产品注册证。

  消息公告后,硕世生物股价连续上涨,1月20日开盘即封住涨停板。

  硕世生物并非孤例。连日来,达安基因(002030.SZ)、华大基因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不同渠道发声研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盒。

  1月14日,华大基因通过官微宣布,其下属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感染防控事业部)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第一时间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

  “公司本次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可以用于疑似患者的快速识别、鉴定,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同时,对于抗病毒治疗的感染患者,可辅助评估抗病毒治疗效果。”1月20日,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初,华大因源科技用了3天完成初步研发,因涉及后续试剂盒工艺和质量控制等环节,1月14日完成成品试剂盒的全部研制工作。

  由于该病毒与蝙蝠类SARS病毒的同源性较高,因此需要设计针对2019-nCoV的特异检测试剂盒,确保准确鉴定,避免形成交叉误判。

关键词阅读:肺炎 检测试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