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建委:加强武汉外输人员的管理 加强传染的源头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22日表示,针对疫情发生地武汉,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主任于1月15日专程赴当地指导湖北省武汉市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武汉外输人员的管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启动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目前武汉市天河机场设置15个探头式的测温仪,三大火车站设置了20个探头式的测温仪。

  二是加强传染的源头管理,刚才这方面情况我已经介绍了,在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的基础上,对超市、餐饮等重点部门也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

  三是加强人群活动的管理,减少大型公众的聚集性活动。

  四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武汉市人民政府1月21日已经在媒体上发出了呼吁,各位记者朋友可能已经得到了这个信息,原则上如没有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这样能使人员的流动性减少,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

  针对已经发生病例的省份,一是强化疫情的监测应对,落实“五早”的措施,就是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个“早”字非常关键。二是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等工作。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延缓疫情的传播。

  针对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份,一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二是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

  通过上述措施,将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疫情的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国家卫建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