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务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岗,有人已连续半月每天工作16小

时代周报记者:谢中秀

  

  1月27日凌晨2:00,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但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人“逆向而行”。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多个地区的公务员群体也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

  1月26日晚间22:00,深圳市某区委(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林女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她刚搭乘高铁从汕头返回深圳。“假期取消了。明天(27日)一早就得准时到达单位上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工作。”林女士表示。

  被紧急召回工作岗位的不只是林女士一个,也不只是深圳一地。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1月26日,已有广东省佛山市、山东省烟台市、天津市、河南省信阳市、安徽省桐城市等多地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公务人员提前结束假期,27日零时前返回工作岗位”。

  还有更多地方虽未“官宣”,但也已经召回了不少公务人员到岗上班。

  “广东阳江、湛江、汕头、河源都已经全员返回岗位了。”广东省阳江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员江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其实很多部门,比如卫健系统、市政府班子已经‘加班’很久了。据我所知,广东省卫健系统很多人已经连续半个月每天工作14到16个小时了。”佛山市政府一相关人士王先生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召回全体公务人员的原因时直言,“现在全省已经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按照‘Ⅰ级响应’状态要求,所有公务人员也必须返回当地待命。”

  各司其职 维持社会正常运转

  从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各地被召回的公务人员主要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维持地方政府系统和社会生活正常运转。

  “目前我们县乡镇和防疫小组的成员已经要求在单位上班了,市场监管局的小伙伴也接到通知要回去上班了。”四川省某地方财政局工作人员朱小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我们市有几个区县的公务员被叫回去上班了。基层必须回去上班,因为要维持社会秩序。”四川省自贡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吴小姐说道。

  但对于是否强制全员回去上班,也并非无人情可讲。

  河南省郑州市委统战部一位工作人员郭小姐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前天半夜通知,需要返回岗位。但由于我人在江苏,所以暂时没有强制安排,而是往后排班了。”

  “目前在郑州市公务人员系统中,卫健委、公安、质监是要求全员无条件返岗的。但是我们这些部门则是半数轮岗,即每天得保证有50%的人上班、在岗。”郭小姐补充道,“目前上班的要求是守好岗,随时待命。”

  对于是否有必要要求各级、各部门公务人员全部返岗待命,网上有部分人表示疑惑,但多数公务员群体对此表示理解。

  王先生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对是非常复杂的,不只包括市政府的统筹工作、医疗卫生体系的一线工作,还包括安全生产领域的安监工作、道路管理的城管和公安工作,所以需要全市各区、各部门所有公务人员都回归待命、通力合作。”

  以口罩生产为例,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口罩等防护用具的短缺一直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重点难题。目前湖北多地已经发出了口罩等防护用具不足、请求支援的声音。在此背景下,各地也紧急复工、启动了口罩生产工作。

  就广东省而言,截至1月25日,广东省就有10家口罩生产厂商复工。“生产不只是厂家的事,相应的政府市场管理也要跟上。”王先生表示。

  另外在道路方面,随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启动,以及交通运输部“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也需做好交通运输工具的管理工作,要求落实密闭交通工具消毒、在交通要道及站口测体温工作,也需要公务人员执行工作。

  对于结束假期、临时返岗,林女士也表示理解:“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办法。”

  “我们单位本来就要求春节期间有一半人员在岗。我所在的科室也安排了同事春节值班。可能现在情况发展需要我们回来值班,增多人手。”林女士说道,“相比原本就安排了在深圳值班的同事,我已经很满足了,他们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在加班,而我还好,还过完了年。”

  返岗B面

  在公务人员“返岗”的B面,也有公务员家属表示:担忧公务员人员返岗的安全保障和生活保障。

  “现在全国都要求‘按兵不动’,在家待着不要出门。但一些除了卫健之外的政府部门却要求公务人员从全国各地返回,到单位上班,如果有人携带病毒,这种交互感染怎么防范?另外,在最近传言下,广州、深圳等地物资也开始紧张,生活物资怎么保障?”男友在江门工作的李小姐(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不是不支持公务人员应需要上班,只是相应的保障要做好,而且不一定非要把一群人聚集到单位,中央文件也说了支持网上办公。”

  林女士也直言:“最担心的是每天从家里前往单位路上的安全防护问题。”

  对此,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道,多地对“返岗”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有一定要求和检测。

  广东省湛江市在召回公务人员的通知中表示:“1月10日以来有疫区往来经历或与疫区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干部职工,暂不回岗工作,向所在单位报备后进行医学观察。”

  “我们这里所有公务员昨天被召回开会,并取消所有假期。外省的能回来,要求先在家隔离两周后立刻到岗。”一位网友爆料道。

  在返岗公务人员的卫生安全保障方面,各地也有准备。

  江先生表示:“戴口罩是春节返岗工作标配。今天到单位,大家都已经戴上了口罩。”

  林女士在1月27日早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家里口罩的库存不多,今天在单位领到了。”

  但却并不是所有单位都已经备好了充足的防护物资。

  四川某地级市的朱小姐表示:“市场监管局被叫回去的有14个人,但单位只有7个口罩。”

  “我的工作不需要下街道和社区,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单位,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就可以了。其他同事需要更加注意一点。”林女士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