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将推动经济转型 和高质量发展

  观察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但也不必悲观。当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只有这样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上半年GDP增长可能会因疫情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房地产、汽车、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与抗“疫”有关的物资、医疗等板块有望保持高增长。从现在开始须考虑尽快恢复生产,逐步让居民恢复正常生活,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面对疫情,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倡议书,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房企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二是房地产相关项目物业管理企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社区行政管理机构要求,充分做好预防标识、人员登记、消毒杀菌、后勤服务等工作;三是经营租赁、长租公寓的企业,切实做好出租房屋消毒防护措施、密切掌握租户健康状态、保持室内外卫生整洁等工作。应当看到,房企已经积极响应暂停现场卖房活动。

  接下来,房企可能面临的情况是销售受阻,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业绩可能下滑,短期内房地产行业将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从房企的角度看,二季度必然会想办法加大销售力度,不排除以价换量,优惠幅度可能增加,部分城市房价可能进一步探底,但市场有望恢复正常交易。

  为了应对当前形势,企业在复工后不得不考虑业务创新。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具备条件的,应当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不具备条件安排职工在家上班的企业,安排职工工作应当采取错峰、弹性等灵活计算工作时间的方式,不得造成人员汇聚、集中。

  物流、餐饮等行业已经开始尝试非接触上门服务,如天猫超市“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已经在湖北区域上线,湖北省内消费者下单后,天猫超市会默认提供“无接触式配送”服务,配送员在与客户电话联系后,会将货品放在双方约定位置,如果消费者有“送货上门”需求,也可以提前与配送员联络。菜鸟联合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物流公司推出“非接触”方式寄取快递,用户寄快递时,系统会提醒快递员提前沟通,鼓励采用隔门交接、物业托管、自提柜寄件等方式。此外,百胜中国旗下品牌也在实行无接触配送取餐服务。

  社保、交管、税务等部门同样在全面推行“非接触”“不见面”服务模式,通过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延后办、邮寄办、帮代办等方式和途径,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些业务办理方式都值得企业借鉴。

  事实上,“非接触式”服务在一些国家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将成为一种潮流。因此,可以认为,此次疫情在促使我们反思的同时,也将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