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半年度讲话:美联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摘要
过去一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转向,降息3次,并且开始了隔夜回购操作与扩张资产负债表,所以市场密切关注2020年美联储在经济前景及政策预期上的最新表态。

  过去一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转向,降息3次,并且开始了隔夜回购操作与扩张资产负债表,所以市场密切关注2020年美联储在经济前景及政策预期上的最新表态。

  北京时间2月11日晚11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并接受议员的质询。

  密切关注新冠肺炎

  目前,全球投资者都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这也是美国国会议员们关注的焦点。

  1月下旬,鲍威尔以及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等多位官员指出,该病毒仍处于早期阶段,尚不确定其传播范围以及宏观经济影响。

  在2月11日的讲话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产生的影响,并将其列为威胁美国和世界经济的风险之一,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并且对其他经济体带来溢出效应。公共卫生事件可能会对美国造成影响,但现在判断维持尚早。

  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在准备好的发言中,鲍威尔对美国经济的描述大部分是正面的。

  鲍威尔表示,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2019年国际贸易争端的拖累,但美国经济并没有受到严重损害。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将支持经济持续扩张、促进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并使通胀率回归2%的对称目标。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大体上与这一前景保持一致,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仍是合适的。而如果出现导致对我们的经济前景进行重大重新评估的事态发展,我们将作出相应回应。”

  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太快,降息太慢,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更低的利率,美国经济本来可以更好。

  目前市场对今年美联储至少降息的一次的预期约为84%,但美联储点阵图则显示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继续回购操作至四月

  在报告中,美联储提及去年9月回购市场发生动荡“凸显了回购市场压力蔓延到其他市场的可能性”。

  为了解决融资市场短期资金价格高企的问题,美联储持续向银行体系注入额外流动性,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近4个月里扩大了超过4000亿美元,达到4.15万亿美元的水平。

  鲍威尔表示,我们打算放慢回购速度,使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与对负债的趋势需求保持同步增长。“将继续进行回购操作,至少维持至4月份”。

  CNN表示,目前,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美联储拯救经济的弹药正在减少,这就要求国会出台财政政策,以帮助抵消任何经济疲软的影响。

  白宫星期一公布了特朗普提出的2021年联邦预算,其中包括大约1万亿美元的赤字开支。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在未来十年,美国赤字将扩大,到2030年将达到1.7万亿美元。

  鲍威尔警告国会议员,“在经济强劲时,将联邦预算置于可持续的轨道上,将有助于确保决策者有空间利用财政政策在经济低迷时帮助稳定经济……更可持续的联邦预算也可以支持经济的长期增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