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险企1小时理赔 专属保险守护“逆行者”

时代周报记者:罗仙仙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保险业的神经。

  2月1日下午5点,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突然收到一个来自湖北省的报案电话。很快,报案人就收到理赔专员张丰(化名)的回电。

  据张丰介绍,上述报案人2017年在深圳投保,今年2月1日因患新冠病毒肺炎身故,其配偶作为指定受益人申请理赔。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协助理赔,当天就确定为该案预计赔付51万元。

  “这是我们核查到首位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身故的客户。”2月13日,中国平安(601318.SH)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接到报案后,理赔专员在线服务指导客户家属整理理赔材料,提供专属理赔服务。”

  不仅是中国平安,在疫情期间,取消多项理赔限制、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成为保险公司的“基本操作”。保险业扛起非常之责,推出应急服务举措,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支持疫情防控。

  据广东银保监局统计,广东省(不含深圳)有55家人身保险公司对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等各方面的服务。

  无接触快速理赔

  1月26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对做好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金融服务保障等工作连续做出具体部署,连续印发《关于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等3份通知,其中对保险业提出“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升理赔效率、适当扩展责任范围等方式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医务人员风险保障水平。”

  1月30日,平安人寿佛山中心支公司同样就通过全线上流程,快速完成理赔。

  平安人寿佛山中心支公司的理赔专员李宏(化名)在采访中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当天收到客户新型肺炎感染报案,在客户提交资料后,通过APP在线办理,理赔专人跟进,2月2日客户获赔6000元。”

  李宏表示:“本次赔付取消了药品限制、诊疗项目限制和免赔额,且属于疫情特案预赔,客户未出院即获赔。”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德生命人寿”)在快速理赔上借助“云赔”技术等方式。

  截至2月10日,富德生命人寿累计完成6例新冠疫情理赔,部分案件从受理到结案,1个小时内即可完成。

  “利用科技手段,一是高效快速完成理赔,二是避免疫情时期客户外出可能带来的病毒接触风险。”2月13日,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月21日以来,富德生命人寿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推出全流程线上服务,为客户在线办理投保、承保、保全、理赔等多项服务。”

  此外,前海人寿也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客户提供全面线上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服务申请。

  在落实无接触要求上,2月10日,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人寿”)在做好员工安全防护的基础上,施行轮岗制+远程办公形式,积极复工运营。

  2月12日,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在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员工可在泰行销APP上帮客户完成线上投保、核保、保全回访甚至理赔,不仅简化员工的工作流程,也给客户提供了更效率、更安全、更快捷的线上服务。”

  保障“逆行者”

  此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倡议,“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排查出险客户,尤其是对湖北省等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力争做到主动理赔;加快开发针对医护和疾控人员及其家属的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

  针对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平安养老保险湖北分公司组织专人对湖北省当地客户开展主动排查。

  对此,中国平安有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团体人身保险投保单位普遍规模较大,参保人员多,都是排查中的困难。我们通过与客户单位经办人员密切联动,目前已排查湖北省内大中型企业数十家,被保险人数超万人。”

  在防控疫情上,保险业积极发挥所长,提供大量免费的专属保险保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1月31日介绍:“包括武汉本地及外地驰援医生护士提供保险保障,各保险公司陆续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政府工作人员、武警部队、媒体记者、武汉火神山及雷神山两所医院一线建设者等捐赠专属保险产品,风险保额超过千亿元。”

  广东省已派出多批驰援医疗队奔赴湖北抗击疫情。对于广东省内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等,广东保险业为他们提供了保障。

  据广东银保监局的统计,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太保产险、前海人寿等各家保险企业提供支持。广东省内所有医护人员及相关抗击疫情人员均实现了保险保障的全面覆盖。

  2月12日,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泰康在1月26日完成向医护人员赠险的首例理赔,“染病去世的李医生(化名)家属收到了泰康保险集团支付的20万元理赔款。”

  “目前将医护人员特别保险的捐赠范围从武汉扩展至湖北全省,适用于全国赴汉援助医护人员,不需个人领取,如触发保险责任均可理赔。”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

  除了医护人员外,泰康在线向抗战在武汉、深圳等地的1000余名新型冠状病毒样本一线检测检验人员捐赠为期一年的保险,总风险保额超6亿元;并与中国记协共同发起“疫情防控报道一线记者专项团体保险计划”,向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捐赠一年保额20万的人身保险。

  “截至目前,还未有向一线检测检验人员与记者进行理赔的案例。”泰康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