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疗法”并非新冠肺炎“万能药” 血液概念股跟风大涨

  2月13日,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新冠病毒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的综合抗体对抗病毒”,金银潭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的输入,目前已显示出初步效果。

  同日晚间,中国生物宣布,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新冠肺炎的特免血浆,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已超过10人。

  据时代财经了解,新冠病毒特免血浆是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

  中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MAH总监、医药研发及并购专家张超2月14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物的情况下,恢复期血浆治疗有望成为对抗新冠肺炎病毒的利器。

血浆疗法来源已久

  今日(2月14日)一开盘,A股市场生物制品冲上板块涨幅第一位,天坛生物、卫光生物、博晖创新等多个涉及血液制品的相关上市公司开盘即涨停。其中,天坛生物(600161.SH)成为机构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公开信息显示,天坛生物1998年上市,是中国生物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受到各方关注的“新冠特免血浆项目”正是由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血液中心等机构合作开发,用于临床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一位生物制品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在2月14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血浆治疗就是通过最传统的免疫治疗来帮助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的方法”。

  根据该从业人士介绍,人体的免疫功能分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与免疫系统相关的传染病主要是体液免疫。人体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刺激体内的B淋巴细胞,从而在人体免疫过程中产生对抗该病毒的高滴度抗体。

  该人士表示:“在临床诊断治愈后,病原体绝大多数会被清除和压制,康复者的血浆抗体会随人体活性而大量存在,一般会在体内维持6个月左右。”

  事实上,为大众所熟悉的疫苗也运用了相似原理。以传统灭活疫苗为例,该疫苗就是将被杀死的病毒以疫苗方式接种人体,随后刺激及诱导免疫系统产生相应抗体。相比之下使用康复患者的血清治疗则更加直接。

  特免血浆治疗并非最新研究方法,钟南山院士曾在SARS期间提出过用康复者血清治疗SARS患者的建议。张超向时代财经表示,在SARS爆发期间,就有将SARS患者康复后的血浆输注给重症SARS病人并治愈的案例。

  时代财经从上述业内人士处还了解到,早在十九世纪末,人们就发现恢复期血浆对于治疗白喉和破伤风有效,二十世纪上半叶,这种方法也被广泛用于治疗各种疾病。而在近来发生的几场致死率极高的新型病原体流行过程中,恢复期血浆也发挥了良好作用。

  时代财经留意到,在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其他治疗措施中,已指出过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

  张超认为,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使用康复期患者的血浆输注治疗是最好的疗法。

“血浆疗法”受诸多限制

  “血浆疗法”虽被多位医疗专家认为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方法,但其应用依然存在诸多限制。

  在张超看来,想在在为数不多的治愈者中获取有效的血浆实属不易。“符合要求的捐献者必须是前期感染并被治愈的患者,这类人群本来就很少,再加上处于恢复期,患者本人是否愿意捐献也还是未知数。”

  他进一步指出,捐献者还需要通过详细的身体检查,确认没有携带艾滋病等其他传染性疾病才可以捐赠,同时捐献者与接受者的血型也必须匹配。

  目前来看,全国确诊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经超过6万人,治愈患者约有6000多人。根据相关规定,献血者年龄需在18-55周岁之间;一次献血200毫升,最多不超过400毫升;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低于六个月,所以一年最多两次。

  上述业内人士则强调:“血浆中的抗体存在时间较短,需要的血浆数量也比较大,根据疫情现状,以几千人之力,来帮助几万人治疗疾病,基本难以实现。”

  除了“量”的挑战之外,恢复期血浆疗法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和有效性以及排异性也是横亘在患者前的难题——不同患者体内的抗体含量差异很大,而且血浆操作的标准化管理同样棘手。

  时代财经了解到,在血浆采集后,按照标准流程要有一个Look Bank(窗口期)追溯观察,不同患者体内的抗体含量差异波动很大。此外,血浆操作的标准化管理也极为复杂,究竟是单人份单用还是混合血浆使用亦或牵涉到输注血浆后患者的反应,少部患者可能因为人体HLA抗原不同而导致血清病。

  上述从业人士对时代财经解释道,为防止传播血液中的疾病,血浆采集之后还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杀死血液中的病毒。“这些技术成本远远大于单采血浆的成本,因此很难大规模量产,只能用于少部分重症、微重症的患使用。”

血液概念股全线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特免血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有效性得到确认,血液概念股也集体大涨,在2月14日有8只股票开盘涨幅超过5%。

  部分上市公司也在今天发布了与疫情相关的利好。例如除天坛生物宣布旗下公司参与新冠特免血浆合作外,物产中大也表示控股子公司瑞德西韦10T/制剂1000万支项目获通过。

  时代财经注意到,物产中大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其控股子公司江苏科本药业有限公司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10T/制剂1000万支”项目已在2月6日获得江苏省启东市北新镇人民政府备案通过。

  不过物产中大提醒投资者,该项目目前仅处于政府行政审批备案后开工前阶段,可能会受到技术、专利审批、行业政策、医药审批等多方面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最终能否批量生产、投放市场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华西证券2月14日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恢复期患者血浆治疗成效初显,利好血制品企业。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短期已显现出销售费用减少和账期缩短增厚利润,长期看很可能推动血制品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