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剂又“闯祸”?拜尔、巴斯夫被判赔偿美国果农2.65亿美元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密苏里州联邦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德国生物化学巨头拜尔与巴斯夫需要就旗下除草剂损害农民果园承担2.65亿美元的赔偿。其中1500万美元为损害赔偿,附加2.5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具体而言,一位叫Bill Bader的果农将这两家农药和种子生产企业告上法庭,称其上千颗果树在2015至2016年遭到了这两家公司含有麦草畏 (Dicamba)的广谱除草剂损害。这名农场主表示,这些除草剂是从与果园相邻的棉花田流入,而棉花田所采用的转基因种子正是由这两家公司开发,具有抵抗麦草畏的能力。

  研究机构经过检测后表示,麦草畏易于挥发,在喷洒时对于临近的农田、树木和居民花园会构成威胁。

  针对审判结果,两家公司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拜尔表示对于审判结果“非常失望”,将会迅速上诉。巴斯夫表示对于审判结果感到非常意外,将会采用一切可能的法律救济手段。

  孟山都之殇

  虽然美国法院惩罚性赔偿最终在终审阶段都会有较大程度的“缩水”,但对于拜尔而言,这恐怕将会是另一场噩梦的开端。

  除了Bill Bader的案子以外,目前在密苏里州、阿肯色州和伊利诺伊州等多地有近35起类似的案件正在诉讼阶段。如果每一起都要经历上亿美元的赔偿,恐怕拜尔稍有起色的股价又将承受一轮新的下跌。

  确切而言,虽然拜尔在2018年6月完成对孟山都630亿美元的收购前就了解到旗下除草剂会惹上官司,但恐怕不会想到麻烦会这么大。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孟山都和巴斯夫都开发了基于麦草畏的除草剂产品。之后孟山都旗下大名鼎鼎的除草剂Roundup闪亮登场,随着后续杂草耐药性的上升和产品对于环境危害的逐步认知,市面上的除草剂也得到了更新换代。但问题在于,拜尔和巴斯夫在2015年上市了能抵御麦草畏的耐药种子,这个时间点在更为环保的除草剂上市之前。这也造成了后续大量老除草剂的继续使用对于周边农场的损害。

  不过拜尔的管理层声称,目前大多数报告的农田损害案,都与农民使用农药不当有关。

  上万官司缠身

  对于拜尔收购来的除草剂业务而言,三十几起果园损害案已经不算是“大头了”。旗下热销了几十年的老牌除草剂Roudup正面临全美万余起案件的诉讼,四万余名受害者表示该农药直接导致了他们厄患癌症。

  光在2019年,光是加州法院就判决了多起与Roudup致癌引起的诉讼。去年3月,一对夫妇获得法院20.55亿美元的赔偿裁定,随后在去年7月的上诉中法官将赔偿金额调整至8600万美元。与此类似的是一名加州男子8000万美元的赔偿裁定在后续的审理中被调整至2500万美元。

  对此拜尔均表示,赔偿金额的下调是“正确道路上的一小步”,但公司依旧会继续上诉。不论结果如何,市场早已认定拜尔难逃一笔几十亿美元的赔偿。早在去年年中,多家媒体均报道称拜尔的律师团队准备以60-80亿美元左右和解所有的诉讼,相较于四万余名受害者诉求的逾百亿美元赔偿有不小的折扣。

  随着“果园赔偿案”再起波澜,拜尔股价再度下跌,截至发稿今日股价跌1.87%,报75.92欧元,较2015年股价高点跌逾47%。

关键词阅读:巴斯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