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仍在“封冻” 二手房经纪人日子不好过

  楼盘销售开工的号角已经吹响。

  “今天来的客户还挺多的,成交了3套。”2月16日,北京市某楼盘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们的售楼处已经开放。据了解,多日来,国内有个别楼盘谨慎开放了。

  但二手房的销售仍在“封冻”,复工仍遥遥无期。

  近日,武汉、深圳、北京、天津等多地的二手房经纪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们的复工时间还无法确定。

  2月16日,天津郡利达某门店店长王维(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复工需要当地街道办通知,但目前还没消息。”

  业内对于二手房市场的走势充满了担忧。

  2月14日,58安居客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年大约农历正月初八之后,流量就会快速回升,而今年,流量回升已经明显向后推延。

  同日,深圳中原地产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预计2月深圳全市交易量将会较平常情况大跌九成以上。

  贝壳研究院一份疫后调查显示,接近九成经纪人开展业务受到明显影响,超六成认为其撑不过6个月,在企业方面,受疫情影响,若持续无现金流,七成经纪公司认为撑不过半年,八成经纪公司处境艰难。

  2月13日,我爱我家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前,公司还在延期复工中,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以上市公司财报为准。

  但经纪人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经纪人:靠信用卡撑住

  张宏是武汉市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家在武汉市蔡甸区。1月20日,张宏所在的门店宣布放假。

  2月14日,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毫无意外,他也加入了“宅家”阵营:“什么都做不了,小区封闭了,公交也停了。我目前依靠信用卡过日子。”

  有的二手房经纪人瞄准了线上。

  2月11日,深圳市链家某门店经纪人章雯带时代周报记者体验了VR看房。这是一套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的89平方米三室,通过VR看房,可以实景360度查看房屋情况。另外,还可以通过语音连线功能,实现经纪人实时讲解。

  “这算是新功能了。”章雯表示,“以前客户都是自己看VR效果,现在是可以通过APP与经纪人同步看房。另外,以前使用VR看房的客户其实比较少,现在被疫情锁在家里,使用的客户也越来越多了。”

  据章雯介绍,这个春节,她接待过五六人次的VR看房,“有些是客户向我发起VR看房邀请的,也有些是我看到了符合之前客户要求的房子,向客户发出的VR看房邀请。”

  身处疫区的张宏也表示,春节期间,也有人找他进行线上看房。武汉作为此次疫情暴风眼,且尚处于疫情严重期间,竟然还有客户看房?对此,张宏猜测道:“他们也不一定就是想抄底。我猜可能是关在家里闷得慌,想闲聊一下。”

  但房产毕竟总价高,客户谨慎,没有成交,对于经纪人来说就没有收入来源。

  张宏表示,信用卡是他现在的资金来源。“我是单身,我爸妈有退休工资,家里开销也没什么需要我支付的,我个人花销主要靠信用卡。”

  门店:疫情期间亏了几万

  没有营业,没有成交,但铺面租金、人员成本、税费仍“如期而至”。

  王维是贝壳平台的加盟商。近日,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段时间中介门店每个店损失了几万元。具体多少,跟门店的大小,铺面租金和员工人数等有关系。”

  他的门店除了正常铺面租金、员工工资、税费外,还有一项平台费。“但目前贝壳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平台费减免了大概50%,还有一些免费培训。”王维说道。

  不久前,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给时代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

  “中介公司的支出主要分三块,一是人力开支;二是店面租金;三是税费等。”胡景晖解释道,“人力开支是中介门店支出最重要的一块。其中占大头的又是提成,现在交易中止,没有交易就没有提成,如果就拿底薪和基本工资的话,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其次则是店面租金,这个开支大概占总开支的10%,目前各地也有一些减免租金以及优惠的政策;最后在税费这一块,目前也有税费优惠可以申请。此外还有银行信贷支持。所以整体来说,对企业影响没有那么严重。”

  胡景晖表示,“这次疫情可能也是一次行业变革的机会。以往靠店海、人海等粗放发展模式可能会倒逼转型,转向一些大数据、科技的技术型发展模式。”

  王维也认为,疫情可能带来行业洗牌,现金充足、工资制度合理、人员架构稳定的公司,会存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关键词阅读:二手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