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 经济发展有哪些新空间

  

  作者 /叶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目前,企业遭受沉重的打击。在疫情控制之后,企业要生存,一靠自己(降低成本),二靠政府。

  政府的支持又分为三部分:地方政府、部委、中央政府。

  目前,各省市区大都出台了帮扶政策。比如,重庆出台了20条,浙江出台了30条。7日,深圳出台了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逾100亿元。

  湖北也出了18条,分为四大块。仔细分析各地政策,可以找到立足点。

  减轻负担5点:水电气价格下降10-30%,房租,合同延长、降低四费、清欠。

  金融支持6点:加贷不断、降低利息、降低再担保费、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3个百分点、财政贴息50-30%、直接融资上市条件降低。

  财税支持3点: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减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稳岗支持4点:与职工集体协商(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不超过6个月)、企业裁员率不高于5.5%的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春节期间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可按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补贴。

  各部委也予以支持。

  比如,证监会通过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等举措全力做好抗击疫情、支持经济、防范风险相关工作。

  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已有2家湖北企业获准发债,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正在筹划发行。

  对医药卫生类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证监会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2日,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金额170.46亿元。

  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要花大气力,建立强大的公共服务业。这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的最大教训。

  美国在历史上也是通过投资公共工程,才摆脱经济危机。

  1929年10月24日,美国经济陷入了经济危机的泥淖,以往蒸蒸日上的美国社会逐步被存货山积、工人失业、商店关门的凄凉景象所代替。86000家企业破产,5500家银行倒闭,全国金融界陷入窒息状态,千百万美国人多年的辛苦积蓄付诸东流。GNP由危机爆发时的1044亿美元急降至1933年的742亿美元,失业人数由不足150万猛升到1700万以上,占整个劳动大军的四分之一还多,整体经济水平倒退至1913年。

  这个时候,罗斯福新政就是以公共服务业振兴为主。

  罗斯福新政从1933年开始推行,直到1941年结束。主要措施包括七大政策,其中有大力兴建公共工程。

  1935年美国成立工程计划署,耗资105亿元,建了12.2万幢房屋,103万公里新路,7.7万座桥梁,285个机场,33万公里下水道,1938年为380万工人提供就业,约占失业人数的1/3。

  2018年美国工业增加值约为29752亿美元,中国的则约为46114.8亿美元,是同期美国的1.55倍。

  2018年中国的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高达65091.27亿美元,美国的第一和第二产业增加值约为39793.32亿美元——中国接近美国的1.64倍。

  美国在第三产业上具有绝对领先优势——2018年其第三产业增加值高达165147.47亿美元(比整个中国的GDP总量还多),约为其GDP总量的80.6%。

  而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约为469575亿元,折合70960.6亿美元,约为GDP总量的52.16%——仅约为同期美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42.97%。反之,美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是中国三产的2.33倍。

  从美国的大健康产业结构来看,分为四大块。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约占50%,医院医疗服务占比19%,医疗商品占比14%,健康风险管理占比11%,总体来看美国在健康保健和服务方面发展较为成熟。

  而中国的健康产业仍以“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为主,占比达到64%,美国在此领域的比重合计不到35%。

  公共服务行业,具有非营利性、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等特点。

  在批发零售、仓储物流、住宿餐饮等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大。

  与发达国家差距异常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

  一是信息和通信领域。

  二是在房地产领域。

  三是在专业、科学和技术活动,行政和辅助活动领域,比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独立科研机构等等。

  四是社保、教育、医疗、公共管理、国防等领域。

  因此,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展空间在于服务业。

  疫情结束之后,建议中央政府启动公共服务业振兴计划,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

关键词阅读: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