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式”就餐、错时入厂,海尔智家多措并举为复产保驾护航

  2月17日,合肥电视台新闻频道《晚间播报》栏目对合肥市大型家电生产制造基地——合肥海尔工业园如期复工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中,复工后的海尔,与以前有些不同:没有了往日拥挤的入厂人潮,有的是防控有序的错时入厂;没有了热热闹闹的用餐队伍,有的是安静有序的分餐制度……忙而不乱,是该企业复工后的场景。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合肥海尔工业园占地面积800亩,该园区是海尔在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记者走进厂区,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冰箱组装,赶制出口日本的一批订单。

  交货期紧张,生产任务繁重。复工后,合肥海尔工业园利用高度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生产,既保证了产品的高强度和高精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员的聚集。此外,合肥海尔还采取弹性奖励工作制和AB岗等措施,科学制订员工上班方案。

  目前,合肥海尔工业园5000多名员工到岗复工,到岗率达70%。为隔断传染源,确保不发生疫情,合肥海尔在年前就紧急部署,制定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并成立由130人组成的联防应急小组。发放防疫物资、测体温、防控知识普及等各项工作成为这个联防应急小组每天必做的工作。

  由于复工人数较多,如何安全就餐,这也是复产中面临的一大挑战。于是,厂区变食堂,独特的“高考式”就餐随之应运而生。这些严密科学的防控措施,为员工安心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尽管目前存在着人手紧张、上下游原材料和产品流通受限等困难,但是,海尔仍然对完成2020年制定的生产指标信心十足。

  防控有序的错时入厂、安静有序的分餐制度……据记者了解,复工首日,合肥园区的8家企业全部拿到了政府第一批复工批文。忙而不乱的复工场景也获得了安徽省委领导的高度认可:“海尔在防疫和复工两方面为安徽企业做出样板,感谢海尔对安徽经济做出的贡献。”

  其实不止海尔合肥工业园,全国各地海尔工厂都将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多措并举为复产保驾护航。具体来看,在建立防疫意识方面,海尔编制防疫手册、防疫注意事项等,每天宣贯、培训到每一位员工;在防疫物资保障层面,提前储备10天的员工防疫使用量,并启动后续滚动8-14天的储备;复工前,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出不同场景下员工可能聚集的情况,并针对性地去解决、规避;在后勤保障上,从乘车到入园,从就餐到会议,从办公到出行,从物资筹备到公共消毒,进行提前排查,实地演练,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有序复工。

 

  如此“硬核”的防疫实招,让全国各地的海尔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点赞:海尔贵州园区被区党委领导点赞是防疫管控样板企业;在海尔重庆园区,重庆江北区经信委称海尔在防疫物资保障、员工管理、员工就餐安全等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园区的复工保障深获区政府领导认可,并给予好评;在大连,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和保税区经发局局长认为海尔是视察所有区企业里做的最好的……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海尔成为了各地企业复工样板。

关键词阅读:海尔智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