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 首批有望受益公司名单出炉

  《企业透明度报告》李杰

  再融资新规2月14日正式落地,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首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全面大涨,多家上市公司火速修改再融资方案,尝鲜新规。

  新规对于中小创的短期利好很明显,但其根本目的与2019年的政策思路一脉相承,都是为了发展直接融资。

  新规主要利好中小创

  2月14日(周五)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正式版,新规较此前规定大幅放宽了融资条件要求,较征求意见稿无明显改动。

  新规与旧规相比,大幅放宽了发行价格、锁定时间、减持限制、批文有效期的要求,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在新老划断的规定上进一步放松。

  新规发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涨2.28%,收2983点,沪深300大涨2.25%,收4077点,均收复疫情冲击的跌幅。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均突破年前高点,创2019年以来新高。创业板指则大涨3.72%,创三年新高。至2月18日收盘,创业板指大涨1.15%,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0.05%、0.58%、0.22%,沪深300下跌0.49%。

  从行业来看,电子、计算机、通信涨幅居前,再融资新规对中小创利好明显。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认为:本次新规发布相对于主板、中小板而言,相对更为受益的是创业板。特别是大创新科技成长类更为受益。南方基金认为:再融资新规释放出的放松信号有望再次提振定增市场,尤其对中小创企业来说,定增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外延并购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发行限制的放宽可提高企业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及可行性,对流动性紧张、研发投入高的科技企业和转型期的传统行业企业有望发挥及时雨的作用,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另一方面,定价机制与减持的放宽能够较大提高定增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助力社会资金进入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与推行注册制有关

  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发布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征求意见稿。拟放宽再融资发行条件、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全面松绑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再融资要求。

  本次再融资新规正式文件相比征求意见稿没有大的变化,仅仅在新老划断的规定上进一步放松,因此,理解本次再融资新规出台的目的,应该更多站在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时点去思考。

  彼时,证监会在《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稿中》解释,修改的目的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

  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修改的总体思路是:按照注册制的理念,推动再融资制度改革,提升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本次《再融资规则》修订立法说明,本次修订的目的是“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本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提升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 同时,证监会也将“助力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作为本次修订推出的重要出发点。

  从证监会对于《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稿》和《再融资新规》正式文件的说明中可以看出,两次文件的出台思路是一致的,都是按照注册制的理念,为了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9年7月22日上午,科创板鸣锣开市,全面实行注册制。2019年12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证券法修订的核心就是“全面推行注册制”。从这些情况来看,2019年以来重大政策的思路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行注册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此次正式落地的再融资新规也是其中的一环。

  上市公司纷纷行动

  再融资新规发布后,2月16日,凯莱英(002821.SZ)、元力股份(300174.SZ)、隆盛科技(300680.SZ)发布了新的再融资预案,2月17日,凯莱英、元力股份、隆盛科技均报涨停。其中凯莱英为再融资新规发布后,第一家发布新再融资方案的公司,此前凯莱英已经回复了证监会出具的《关于请做好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即将上会,但却于2月16日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同时披露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凯莱英的新定增预案根据再融资新规做了修改,值得注意的是,原发行方案中,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在新方案中改为高瓴资本独家。原方案中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用于公司的研发、生产项目,而在新的方案中,募资用途更改为:全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月17日,凯莱英在其官方公众号发表文章《做时间的朋友:高瓴携手凯莱英开启全面战略合作》:高瓴拟独家现金全额认购凯莱英定增股份,完成后持股比例将达到8.04%,系高瓴首次采用这一方式战略投资A股上市公司。

  高瓴资本将与凯莱英在创新药市场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凯莱英依托自身在创新药服务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产能和平台体系,为高瓴资本及其相关方投资的创新药公司提供高质量的CMC研发和生产服务;另一方面,高瓴资本依托在全球创新药市场的投资布局,积极推动其投资的生物科技公司与凯莱英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显著提升服务凯莱英创新药公司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双方在核酸、生物药CDMO以及创新药临床研究服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还将有力带动公司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据《企业透明度报告》统计,上市公司对再融资方案新规反应积极,截至2月18日晚间,除上述三家公司外,光弘科技、凯普生物、百利科技、中环环保、普利制药、凯撒文化、康泰生物、数字政通、超频三、神宇股份、隆盛科技、新宙邦共12家上市公司修订了再融资方案。

  根据新规关于新老划断的规定,新规适用于尚未完成发行且批文仍在有效期的公司,已经拿到证监会再融资批文的公司将成为首批受益于新规的公司,《企业透明度报告》为投资者们整理了已经拿到证监会批文的上市公司名单。(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