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周君芝:如何理解1月社融数据的放量

摘要
对比2019年1月:相似性和差异性的背后隐含着清晰的政策线索。同样有稳增长需求,去年票据扩量是对冲民企信用风险;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专项债规模同比显著扩容,对应着基建投资前倾的政策导向。

  报告摘要

  第一,今年1月社融在去年同期巨量投放基础上再进一步。考虑到1月只有17个工作日,数据明显超预期。

  第二,对比2019年1月:相似性和差异性的背后隐含着清晰的政策线索。同样有稳增长需求,去年票据扩量是对冲民企信用风险;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专项债规模同比显著扩容,对应着基建投资前倾的政策导向。

  第三,展望后期货币政策调控思路及社融趋势:疫情影响下2月实体融资需求将显著下降,居民信贷大概率偏弱;但稳增长和结构性目标之下,社融总量并不一定太低,主要在于政策将适度打开融资条件。2003年SARS期间的一二季度信贷量亦明显偏高。

  正文

  今年1月社融在去年同期巨量投放基础上再进一步。考虑到1月只有17个工作日,数据明显超预期。

  1月新增社融5.07万亿元,扣除国债和一般债得到老口径新增社融5.02万亿元,较去年4.6万亿同比多增4067亿元。拆解分项,今年1月显著正贡献的分项主要是地方专项债,单项同比多增6060亿元(数据来自财政部公布的专项债1月融资规模,wind债券板块数据与此呼应)。委托贷款、股票融资、外币贷款和信托贷款也有小幅增长,分别同比多增673亿元、320亿元、170亿元和87亿元。表内人民币贷款、表外票据和企业债券融资分别同比少增768亿元、2384亿元和964亿元。表内信贷似乎比去年略低,但评估本月社融情况还需考虑如下两点因素。

  (一)去年同期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本就处于历史高位。有数据公布以来,1月人民币信贷投放最大年份是2019年,其次便是今年,而其他年份同期人民币信贷投放从未超过2.7万亿。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3.5万亿,虽然同比收缩768亿元,但投放力度依然较大。

  (二)去年和今年春节分布错位。今年1月只有17个工作日,去年1月有22个,今年1月工作日天数只有去年1月的77%,所以看似同比收缩的企业债券融资、表外票据融资等,真实对应的融资情况要优于数据表现。

  1月社融存量增速10.7%,较前值(10.7%)持平,扣除国债和一般地方债得到老口径社融存量增速10.8%,也基本持平前值(10.8%)。

  对比2019年1月:相似性和差异性的背后隐含着清晰的政策线索。同样有稳增长需求,去年票据扩量是对冲民企信用风险;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专项债规模同比显著扩容,对应着基建投资前倾的政策导向。

  (一)2019年1月和2020年1月,两者第一点相似之处在于较高的社融投放量,指向去年和今年年初社融均面临稳增长诉求。略为不同的是,2019年稳增长需求主要与之前去杠杆带来的信用风险抬升有关;2020年稳增长主要与当前疫情冲击有关。

  (二)2019年1月和2020年1月,两者第二点相似之处在于具体投向方面,社融扩量主要诉诸于人民币贷款和地方专项债,此外非标缩量显著收敛亦对社融同比扩张所有贡献。专项债方面,去年和今年1月均因发行节奏前倾而带来显著同比多增。人民币贷款方面,去年和今年均单月投放量超过3万亿,对社融增速形成显著支撑。略有不同的是,2019年1月新增专项债融资1088亿元,为首次发行提前至1月,所以同比多增幅度一般,然而今年专项债发行大幅提前,仅1月融资规模达到7000多亿,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三)2019年1月和2020年1月,两者在企业融资结构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去年1月表外票据显著放量,单月融资规模近4000亿元。今年1月表外票据融资1403亿元,显著低于去年同期规模,属正常月度融资水平。而另一方面,今年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18.6%,考虑春节错位因素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实际融资水平应该更高,同时也显著优于去年同期水平。

  票据主要针对中小企业,而企业中长期贷款更针对基建投资领域。去年控民企信用风险背景下表外票据迅速扩容,而今年基建修复稳增长背景下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所回升。基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理解今年1月专项债规模同比显著扩容,大概率还是对应基建投资前倾的政策导向。

  展望后期货币政策调控思路及社融趋势:疫情影响下2月实体融资需求将显著下降,居民信贷大概率偏弱;但稳增长和结构性目标之下,社融总量并不一定太低,主要在于政策将适度打开融资条件。2003年SARS期间的一二季度信贷量亦明显偏高。

  当前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为重要目标,具体政策导向上将进一步倾斜信贷,引降实体融资成本,从而稳信用条件(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缺口)。

  在具体细分融资需求导向方面,后续政策操作或将延续三条线索展开。一)继续推动实体企业融资,以及通过结构性政策手段稳定中小企业融资和就业;二)前倾专项债融资节奏,配合基建补短板稳定年初经济增速;三)适度稳定房地产需求,稳定固定资产投资。

  疫情影响下2月实体融资需求将显著下降;但我们预期2月社融总量并不一定太弱,驱动因素在于政策将适度打开融资条件。具体来看:一)为推动重大项目投资,企业信贷尤其是中长期贷款料将保持一定增速;二)稳就业和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效果可能更多在2月社融结构中见到,表外票据、信托贷款等非标缩量节奏进一步收敛;三)专项债持续前倾节奏,为后续基建补短板、稳经济做准备;四)考虑到地产销售的低增,居民信贷可能是信贷结构中为数不多的受需求端影响的分项。

  从历史数据看,2003年SARS期间的一二季度信贷量和信贷存量增速亦明显偏高。

  核心假设风险:宏观经济变化超预期,外环境变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社融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