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借重大项目推动经济稳增长

  ■本报记者 龙昊

  为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江苏省安排220个总投资5410亿元省重大项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

  据介绍,该投资计划从筹划到出台,前后只用了三天。2月12日,江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专门列出“一个部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月13日,该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审议并原则同意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月14日,这项投资计划发布。

  江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项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制紧扣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聚力产业提升,聚焦补短板惠民生,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其中,22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投资计划中的220个实施项目分为五类:创新载体项目,安排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比上年增加4亿元;产业项目,安排项目130个,年度计划投资1851亿元,比上年增加28亿元;生态环保项目,安排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301亿元,比上年增加66亿元;民生项目,安排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958亿元,比上年增加14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安排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2212亿元。

  此外,2020年江苏还储备20个大项目,包括南通新机场、宁宣铁路、宁盐高速公路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徐州中科微集成电路装备、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等10个产业项目。

  据了解,对于目前列入计划的项目,江苏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因市场原因投资主体意愿发生变化、疫情影响等现实条件影响,以及外部条件存在难以突破的刚性约束的项目,将在年中予以调出;同时,对各地新招引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也将在动态调整时予以增补。

  “与往年相比,今年省重大项目质态总体提升,结构趋于优化,新列项目大幅增多。”江苏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重大项目又多又好,体现了江苏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下一步,江苏将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切实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努力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江苏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