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韩清华■张丽 郭晓宇

  “自2月10日工厂复工以来,已启用5条生产线,恢复产能70%以上,争取2月底恢复正常产能。”TCL王牌电器(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总经理孙秀红告诉记者。

  TCL只是成都高新区复工企业的一个缩影。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和引领区,目前,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2%,预计本月内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恢复至去年同期60%—70%的水平。同时,区域内现已有超七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总数达250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新区相关部门坚持早介入早筹划,为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企业有序复产的底气,来自于背后政府强有力的支持。面对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企业众多的情况,成都高新区打破处室人员边界,组建企业联络员制度,将摸排、指导企业防控疫情的责任明确到人,通过微信、电话、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形式,迅速摸清入驻企业,为每家复工企业建立起疫情管理台账。

  “每家企业都是防疫网格。”记者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疫情防控指导组看到,这里分门别类地标注了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困难,针对这些困难,指导组均派专员进行“一对一”解决。

  “针对富士康这类特大型重点企业,我们搭建工作专班进驻企业,做好疫情风险应对。”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主要负责发现问题、集中解决问题,并督促企业做好厂区人员体温测量、口罩佩戴、食堂分餐、日常消毒等具体工作,确保企业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目前,除TCL王牌电器(成都)有限公司逐渐复产外,英特尔、德州仪器、中光电、华为等龙头企业也已逐步恢复生产。其中,成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恢复至平时产能的80%,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恢复至50%。

  为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前的防疫物资难题,成都高新区除了协调相关部门采购外,也鼓励企业互帮互助,共享物资采购渠道。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企业利用自己在海外布点的优势,为我们找到采购防疫物资的对接点,有效解决了购买难问题。”

  加大供应量,是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加大防疫物资供应,疫情期间,通过从外省整体搬入口罩生产线,成都高新区还依法“复活”了一家正申请破产的医用设备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4条口罩生产线已开始生产,日产口罩10万余只。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业的供应链渠道受到影响。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家重要原材料供应商在湖北荆门,为解决疫情导致的物流难题,成都高新区在春节期间帮助企业协调了沿途4个省的通行许可证,保证了原材料供应。

  “如果春节前那一批关键原材料没有准时到位的话,现阶段产能恢复到50%可能会有困难。”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企业服务处处长张毅认为,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还跟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注重产业生态圈建设,特别是加大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招引力度,努力提高本地配套率有密切关系。

  “针对复工企业面临的不同困难,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因企施策,更加精准地帮助企业克服复工难题。”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