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2020年以来,鸡蛋价格为何一直跌迭不休?

摘要
一旦疫情有所好转,气温逐步升高,鸡蛋就难以储存,估计在今年4月份鸡蛋价格会有所反弹,而到了夏季六七月份的时候,随着蛋鸡产量减少,鸡蛋价格往往又会涨至高位。

  进入2020年后,国内鸡蛋价格就出现大跌,目前一些地方鸡蛋均价只有2.5元/斤,比农贸市场上的2.5至3元/每斤还要便宜。

  对此,有专家指出,受到疫情的影响,多地交通受到限制,对于一些产蛋量比较庞大的地区,由于鸡蛋在短时间内发不出去,而当地人鸡蛋消费能力有限,导致鸡蛋迅速大量堆积,最终价格也面临着下降。

  而我们认为,除了疫情期间道路不畅,鸡蛋滞销之外,还有几个原因,导致鸡价格出现大跌的情况:

  第一,禽流感爆发,导致鸡蛋的消费量大幅度下降。近期湖南、四川等地相继爆发了高致病性禽流感,而且人也有可能会被感染到,这是一个没法治疗的流感病毒。

  出于这个原因我国关停了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并且取消了相关流动宰杀活禽的点。正是人们对于禽流感的担忧,最近一段时间对鸡蛋消费也少了很多。

  第二,去年由于国内猪肉价格大涨,很多人决心不再吃高价猪肉,转向了鸡鸭禽蛋,这就导致了鸡肉、鸡蛋的价格上涨。养鸡行业也能赚不少钱,于是大量养殖户开始养鸡,一下子国内蛋鸡的规模比去年增加了20%,数量达到了近12亿只的存栏量,由于蛋鸡数量不断增加,大量鸡蛋供应市场,造成了供过于求的局面。

  第三,今年是一个暖冬季节,使得农村喂养的土鸡产蛋量大幅度增加,这也符合鸡多下蛋的生理规律。与此同时,农村市场上的鸡蛋的消费量大幅度降低。因为今年土鸡产量大丰收,每家农户又多少都养几只鸡,于是农户的购蛋的需求降低了。而城里人却因为禽流感病情的担忧也不敢多消费鸡蛋,这样导致鸡蛋价格销售不畅,鸡蛋价格近期是一跌再跌。

  进入2020年后,国内鸡蛋价格不断跌,现在已经跌到比菜价还便宜的程度。实际上,鸡蛋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既有今年是暖冬,蛋鸡产量快速上升,同时,前期蛋价上涨,导致大家都要养蛋鸡 ,现在市场鸡蛋供远大于求等多种原因造成。

  不过,一旦疫情有所好转,气温逐步升高,鸡蛋就难以储存,估计在今年4月份鸡蛋价格会有所反弹,而到了夏季六七月份的时候,随着蛋鸡产量减少,鸡蛋价格往往又会涨至高位。

关键词阅读:鸡蛋 物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