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数据显示!央行还有的是放松流动性的空间

摘要
别看央行怎么做,你要盯着市场的反应,别老看放水管,觉得好像要大水漫灌了,你也得看看出水管,现在出水管比放水管还粗,市场里的水位,不涨反降,你还担心什么货币泛滥,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必须得继续加大货币供给才行。

  昨天晚上,央行公布了1月份的金融数据,受到春节因素影响, 1月份货币供应量M1和M2双双回落,M2余额破了200万亿元,同比增长8.4%;而M1则罕见的跌到了0,M1-M2的增速差明显又扩大了,去年12月的时候还是-4.3%,这个月扩大到了-8.4%,这个指标基本都是股市的同步指标,1月份的这个数据让大家心头一震,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春节之前,企业发放了大量的红包和年终奖,让居民手里的钱增多了,而放在企业账上的活期的,准备用于经营的钱减少了。这也正好是企业最近特别艰难的一个数据支撑,疫情来的不是时候,企业刚刚把大量的现金发到员工手里,正好是账上资金链最为脆弱的时候,此时突然爆发疫情,一下让很多企业主断了流水,生意完全停滞了。他们要想在疫情之后恢复,就得引入增量资金,实现自救,如果得不到贷款,就十有八九就得从家里往企业拿钱了。

  不过在老齐的印象里,M1增速最低值也就是2019年1月份产生的0.4%,好像还真没出现过0或者负数的情况。这个数据应该引起注意,还要再进一步观察。从之前的经验来看,M1特别低,接近0的时候,往往意味着下个月会出现快速的反弹。2019年1月是0.4%,2月是2%,到了3月就涨到了4.6%,之前还有一次是2014年1月,M1是1.2%,到了2月一下就跳升到了6.9%。所以下个月的M1很关键,但是2月份又有疫情影响,企业的流动性就更差了,所以2月份的M1也并不乐观,今年要想恢复估计怎么也得3-4月份了。

  

  

  至于M2也下降了,说明市场流动性还是不够,尽管央行在1月份就降准了,但是并没有让资金有明显的活跃,这就告诉我们央行还有的是空间,在2020年,通胀无忧,央行最大的动力就是稳定经济,稳定增长,而对他的限制指标就是M2,只要M2不飘,央行就可以一直释放流动性。而那些想买房的也可以看看,M2跟楼市基本上是同步指标,我们可以看一下,M2曲线凸起的点,是2003年,2005年,2009年,2012年和2015年,只有M2起来,楼市才能涨,M2要始终在地上趴着,楼市就不可能再涨。而从2018年以后,M2一直在8-9%这个区间,是历史上最低的位置,所以全国楼市也就跟彻底降温。

  

  另外, 央行数据还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9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6万亿元。这符合历年的放款习惯,前高后低,在年初的时候银行多放贷款出来,支持经济增长,1月份虽然有春节因素,但是也基本到月底了,所以并未影响1月份的人民币贷款节奏,但结合上面的M1和M2,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贷款发放出去之后,目前还没有转化成生产。2月份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又是紧急发放了一大批贷款,所以人民币贷款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整体呈现信贷宽松是可以预期的。

  

  第三,看社融数据,1月新增社融5.07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7%,跟上个月保持一致,扣除国债和一般债得到老口径新增社融5.02万亿元,较去年4.6万亿同比多增4067亿元。今年贡献最多的是地方专项债,单项同比多增6060亿元,这就告诉我们,各地政府已经为基础设施建设,囤积了不少资金,今年十有八九会在基建上,投入重金,从而拉动经济增长。也就是说,不管企业动不动手,今年政府都要动手恢复经济了,所以在专项债的支持下,今年的社会融资需求不会低,而基建也能够相应带动,民营企业的融资意愿。从而带动复苏周期的到来。

  综合来看,今年的情况还是很特殊的,本来是正在准备甩开腮帮子大干一场的时候,突然遭遇到了疫情的打击,让所有的生产经营被迫全部暂停,但这个疫情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发挥空间,也再次像世界展示了什么叫做基建狂魔,估计疫情之后,这场基建的大秀,还得继续的表演下去。而从央行来看,现在不是给的太多了,而是他少了,企业现在还有更大的融资潜力,现在应该尽可能的继续多给企业贷款,带动他们的需求回升。原来还害怕,会不会造成大水漫灌,这次疫情之后,应该没这个顾虑了,现在更需要的是救命。企业流动性已经接近枯竭,这时候没啥可说的了,就尽可能的降低融资门槛,多贷款,所以昨天那我们也看到了LPR利率降了10个基点,未来降息降准,定向投放仍然有巨大的空间。

  所以还是那句话,别看央行怎么做,你要盯着市场的反应,别老看放水管,觉得好像要大水漫灌了,你也得看看出水管,现在出水管比放水管还粗,市场里的水位,不涨反降,你还担心什么货币泛滥,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必须得继续加大货币供给才行。啥时候你看到2009年那样,M2腾空而起了,那才是该督促央行拧紧货币总闸门的时候。而现在还差的很远。

关键词阅读:央行 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