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三步搞定投资 摆脱有钱人的烦恼

摘要
真的感觉疫情快要去了,因为最近筒子们的问候已经从过去的百毒不侵变成恭喜发财了。

  上一篇「理财抗疫反思系列一」里聊了下相对穷的人该如何做才能不让自己陷入困境,分享了理财基本步骤和一些存钱的小技巧。结果文章写完就遭到了筒子们批评,说这文章对他们没啥用,因为他们早就摆脱了原始积累的尴尬,现在愁的是钱多了该怎么投资

  好吧,有钱人的烦恼,就是这么地朴实无华且……

  虽然这种烦恼让人听起来真的很柠檬,但是大树发现自己身边真的有好多小土豪,最近好多人问我相同性质的问题:股市涨成这样还能不能买基金啊,这个基金好不好,那个私募怎么样,我想稳健点的投资,我想长期点投资少操心该怎么办啊?……

  这类的问题总结起来都可以说是有钱人的烦恼。

  为什么这些相同性质的问题最近被问的特别多,大树想:一个是新年刚刚开始,大家都在做计划;另一个是疫情改变了很多事,也改变了金融市场,市场大跌大涨之下,心其实有点小乱了。

  怎么办呢?三个小步骤,帮大家解决有钱人的烦恼。

  01

  量化并合理化自己的投资预期

  写文章前接了个电话,一个烂有钱的那种,电话里让我帮忙看了几个基金,然后让我推荐几个长期能比较稳健、收益不错的基金

  这样类似的问题最近有不少,怎么回答呢?没法回答。为什么?很简单,什么叫稳健?什么叫收益好?什么叫长期?都是些感觉上的概念,可能问问题的人自己都搞不清这些东西是个啥,我又如何回答呢?

  说实话,推荐给基金,大树我自己一点好处没有,万一最后这个基金和你心理的那些稳健、长期和收益好不匹配,最后还落得一堆埋怨,真心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

  但是朋友们,不能说费力不讨好就只能敷衍。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一般会先引导筒子自己搞清楚自己的预期,把这模糊的概念量化、合理化。怎么做呢?

  首先,什么要搞清楚长期预期回报是多少收益。

  对于这个问题,有的朋友上来就说30%,我说巴菲特老大爷年化才21%,这个显然不是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不合理的收益预期当然也不是一个好的预期。说到这,有的朋友报以尴尬的一笑,能够认同我的说法,但也有些筒子直接杠起来,说不会啊,去年他买了个什么什么基金,一年赚了80%呢。

  是啊,一年赚80%是可能的,但是你年年赚这个数给我看看?不能的,否则全世界就都是你的了。这里面有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把短期收益当成长期回报来看,短期收益很多时候是不可预测的,正确的收益预期一定是一个靠谱的长期年化回报率,而不是短期。

  预期1年赚15%,这就是个错误,凡是告诉你买什么什么能保证赚,这个人不是骗子就是傻子,但是预期5年年化15%或是3年平均年化12%这样的收益预期,这就是个正确的姿势,因为拉到长期看,收益就变成可预期的了。

  为什么长期平均收益预期是个靠谱的事?因为,短期收益更多的受情绪影响,这些是很难预测的,而长期收益主要决定于经济发展、企业经营这些基本因素,情绪在时间面前被消化了,剩下的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所以,搞清楚自己的收益预期,3年平均年化想要多少,5年想要多少?不要太高哦,GDP现在是6%,过去10年的主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也不过14%。

  其次,量化这个所谓的「比较平稳这个描述。

  什么叫比较平稳呢?凭感觉是不行的,因这决定了你知否能够坚持到三年来实现你的收益预期。如何把这个感觉量化呢?不需要用那么专业衡量风险的概念,用最大损失承受度这个指标就可以了。

  问一下自己,在持有一个投资组合的过程中,自己最大能忍受的年度亏损比例是多大?10%?15%?还是20%,这个没有绝对的对错,但是一定要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因为它关系到你资产配置的最终比例。

  02

  理性看待自己的投资能力和所处环境

  好了,量化了自己的投资收益预期后,我们就要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投资能力和所处的环境。投资这件事是个专业的活儿,对于有钱人来说,智商肯定是上线的,但俗话说术业有专攻,想想自己是否懂得如何去选择一只股票,如何去选择一支靠谱的基金。

  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问问自己,身边是否有这方面比较靠得住的朋友帮你做这件事?比如身边有特别靠谱的理财经理,找他帮你选投资标的是可以的,但如果身边没有什么值得信任并且又专业的理财经理,都是些什么热销就向你推荐什么产品的Sales,那你最佳的选择还是乖乖的放弃选择,去使用那些不用选择的投资工具和方法会比较好。

  比如,不会选股票,就去买基金,不会选基金就去买被动型的指数基金等等,搞清楚自己的能力和环境后,就可以给自己圈定一个可以控制的投资范围。

  面对这个说法,有些朋友可能会说,大树在你之前的文章里不是说,在中国主动管理型基金会比指数型基金好吗?没错,事实上确实是这样的,但是这个是一个平均数,不代表每一个都好。

  预期选错,还不如退而求其次。再说,中国主动管理基金比被动指数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资产配置比例的问题,更高的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帮助主动管理基金比较容易的在A股这种波动巨大的市场中比较容易地获得超额收益。

  难道你没发现,主动管理型基金主要是靠下跌的时候比指数跌的少来实现超额收益的吗?这不是因为基金经理真的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其资产组合中债券的比例比指数高的多。

  所以,即便是因为自身能力和环境不适合选择主动管理基金,我们照样有机会用过资产配置获得一个平均水平的收益。

  03

  选择最节省精力的策略

  量化了自己的投资目标,划定了自己能够把握的投资范围后的最后一步就是选择一个最节省精力的资产配置策略了。

  资产配置策略有很多,什么买入并持有、定投策略、资产保险策略等等,这些常见的策略可能都不太适合一个有钱人状况。

  买入并持有,选择时机很重要,定投策略对于固定薪酬的筒子存钱可能还可以,但是已经有一笔钱在那了还定投,那就缘木求鱼了,资产保险策略也不适合,没法充分发挥自己作为有钱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收益偏低。

  那选择什么策略呢?其实,最近我给这些烂有钱又不想操心的朋友统一给的策略建议——固定比例策略

  这策略很简单,就是按照你的预期和风险承受能力,确定一个资产投资比例,然后一直坚持这个比例,其他的一概不管。

  比如,你预期3-5年年化收益12%,最大损失可以承受20%,那么你就可以确定一个投资股票市场60%,投资债券市场40%这样的一个固定比例。然后后面始终坚持这个比例就好了。

  因为这个策略盯住的指标单一,就是个比例,所以它是很省精力的,只需要半年或是一年,把因为市场涨跌而偏离原来60:40的比例调回来就行了。有这个调节机制,不用选时,投资标的上,弄两个债券金,搞三个看上去有前途指数基金,组合一下就可以了,简单方便容易执行。

  而对于风险,在这样的组合下,股市下跌33%,你会产生20%以上的损失,现在股市是3000点,打个7折2100点,想想概率有多高?很难的,除非经济危机了。

  当然,如果你要抬杠说,未来几年真的危机了怎么办?很好办啊,即便真的危机了,这个组合在某个年份突破了你20%的损失,但是你不是有40%的固定收益吗?拥有这么多抄底资金,真有危机来,对你来说也是机会,而并非是不可挽回的危险。

  三步投资资产配置法,说起来不难,关键是行动。大树相信,走完这三步后,面对市场的波动心也就定下来了。在投资这件事情上,涨跌皆动其心,无所能成大器者,临阵对敌如不见敌,放得从容自若。而要做到这个境界其实也不难,那就是给自己一个可靠的锚,有了这个锚,心就定了。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