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保供记: 16万吨民生物资的“京东时速”

  从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仓储物流中心出发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全程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最少要通过9个红绿灯。在这趟路程所必经的道路之一——京东大道上,一辆红色的货车在蒙蒙细雨中若隐若现。货车司机陈细伟载着一车货物在路上疾驰着,其中包括配送到金银潭医院的150箱牛奶。

  窗外下起了小雨,冰冷刺骨。“接到订单后,担心害怕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做物流的,都很清楚现在是非常时期。如果说医生护士是战士,那我们就是去送武器和粮草的。”

  陈细伟是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车队司机。亚一的正式名称是“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仓储基地“,京东物流武汉亚一主要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以及安徽和山西的部分城市。在疫情发生后,陈细伟等武汉亚一园区60多名物流配送员,接受公司统一调配。从最开始的医院物资到小区的生鲜蔬菜,陈细伟们在为保障武汉的物资供应上,全力奔跑。

  而放大到全国来看,所有能够目前到岗的“京东小哥”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城市中,为亟需生活物资的百姓送上了一颗颗“定心丸”——1.2亿件快递,超过16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及时地送到千家万户手中。

  在1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在介绍“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时,对电商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做出高度肯定。他还表示,要充分发挥电商企业作用,加大农产品推介销售力度。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生鲜仓不停歇地生产订单、服务消费者

  “京东的自建物流和运营能力是电商‘保民生’的基础和前提。“18日,京东物流华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后,农产品面临着买卖两头难的问题:一是“进不来”,二是“送不到家”。而京东要做的就是结合政府合作、渠道的电商平台、社区团购等,利用京东物流同城配送的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展开业务,将销售渠道打开、对运营模式做出创新,同时保障员工和客户的安全。

  疫情下“无接触配送”爆发

  疫情突如其来,城市被按下“暂停键”。在各地医护物资亟需补缺的同时,蔬菜等民生物资的供应压力也逐步显现。

  随着疫情管控的步步升级,如何在无接触的场景中,买到生鲜果蔬这些必需品,成为接下来居家生活的一个难题。

  “去超市还是难免会与人接触,很害怕在封闭空间里购物被感染,”2月16日,留守武汉的郑翠翠(化名)表示,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在线蹲守抢菜,参加京东的社区团购成为他们家补给的首选。

  在武汉,京东友家铺子于2月5日发起第一轮社区团购活动,获得许多消费者赞许。2月9日,京东友家铺子又在武汉开启第二轮社区团购活动。

  为了能够让社区区民尽快拿到生鲜果蔬,陈细伟每天早晨七点四十分开完早会后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亚一园区-种植基地-小区,在他每天的行动轨迹中,陈细伟丝毫不敢放松。“我一天需要保证两趟配送。送到各个小区后,我们还会与对接人一起进行分发。上午的配送工作一般要到下午一两点才能结束,下午再去拉一次货,一直到晚上才能结束,最晚会到七八点。这样下来,我每天能够配送十多个小区”。

  事实上,疫情发生后,电商平台的运力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春节期间,苏宁小店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京东生鲜紧急调用全国超过30个仓库;美团买菜在北京地区的日均订单量在春节期间上涨2到3倍;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环比增长300%;每日优鲜春节期间的实收交易额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50%。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人们要求电商的配送能力能跟得上爆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快递收寄“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京东充分发挥供应链物流能力和技术优势,积极进行内外部物资统筹、公铁空运力整合、城配与最后一公里配送调度、捐赠与获捐单位对接、路权等公共资源对接等,全国7大区域一起联动,保证应急物资合理统筹、有序运输、及时送达,全速运转保障民生物资的及时送达,成为消费者最安心的后援。

  另外,“在末端配送方面,我们也充分发挥智能技术与多元生态的优势,通过便民服务点、指定地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元无接触快递服务,全面满足特殊时期消费者多样化、全场景的收寄需求。” 京东冷链生鲜业务负责人刘颖表示。

  打通线上线下“保供应”

  在疫情大考之下,城市协调、治理能力更显重要;而对企业来说,上下游协同、供应链、调度、配送等方方面面的能力也在疫情这个“炼金石”下暴露无遗。

  如何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如何解决居民买不到菜的问题?在严峻的疫情下,京东开始考虑“菜篮子”的供应问题。2月上旬,京东打通多方资源调配问题的“移动菜篮子”计划首单在襄阳市落地。

  “我们利用京东前台的流量支持,联动襄阳市商务局、襄阳电视台,利用京东前台流量支持,用户通过襄阳特产馆下单,当天下单,就会有京东物流车队到菜市场和供应商所在地‘接货’,之后集中进行分拆和打包,最晚次日之前就能送到用户手上。”

  打通农产品社区绿色通道,让消费者足不出户都能吃到新鲜安全的蔬菜,是 “移动菜篮子”计划的初衷。

  众所周知,在交通封闭的情况下,要打通渠道,首先就要解决上游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我们收集到了存在农产品滞销问题的11家商家的名称和联系方式,然后主动一家一家去联系,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供应商寻找、政府合作,整个项目对接,包括项目落进来之后的运营的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保障,这是一个整体的统筹。”

  正大电商部运营负责人区鉴雄对那几天的挑战还记忆犹新。“受疫情影响,我们供应给京东的禽肉、鸡蛋、面点、方便餐等民生食品在春节期间遭遇了一轮空前的订单暴增”,区鉴雄表示,“在补货的过程中,通过京东平台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帮助我们协调车辆、运输、入库等,快速有效解决了物流上的困难,保障了疫情期间民众急需物品的供应 。

  经过近20天的运营,通过政企合作、社区团购、B2C同城配等合作模式,全国多个地市的“移动菜篮子”项目上线,将新鲜蔬菜从批发市场直接送到小区门口,让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菜。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华中地区,京东快递就已在包括武汉、荆州、十堰、郑州、长沙等在内的10多个地级城市,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仅湖北省预计每周就将解决10多万家庭买菜难问题。而在全国,“移动菜篮子”也在近50个城市落地实施,一天就能揽收近350吨农产品,成为守好全国老百姓“菜篮子”的坚实力量。

  “战疫”中的京东时速

  物流畅通是抗击疫情中的核心要素之一。而京东的应急反应速度和物流能力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月21日,京东物流即开始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

  22日,宣布开始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

  25日,正式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义务运输通道。

  截至2月13日,京东累计承运了医疗应急物资约3000万件、近1万吨。

  而在疫情集中爆发的20多天以来,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彰显了京东执行救灾抢险任务的实力,而保障民生供应,则凸显了京东作为大型民营企业的担当。

  在这背后,是京东长期来修炼硬核科技内功的集中体现。

  据介绍,疫情爆发后,与武汉紧密关联的仓储、分拣、运输均受到较大冲击。京东物流通过在数字孪生模型中模拟受疫情影响后的全网运作风险,对进出武汉的几十条干线支线的封路情况进行评估;同时,武汉作为全国性的核心枢纽,间接影响上百条运输线路和路由时效,基于数字孪生,京东物流对疫情影响严重程度和区域范围的评估,提前制定了应急调整方案。

  而在保障供应能力上面,则体现了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前瞻性。“京东物流的优势,是我们是一家做供应链的公司。如何打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从商流到物流,在整个场景上我们都是有很充分的资源调配的,‘移动菜篮子’就是我们在实现多方资源调配下所做的‘专项定制’的服务场景。”

  一场危机到来,检验的是企业的免疫能力。知名经济学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针对在这次疫情冲击期间京东的表现指出,“京东表现最大的亮点不是捐赠了多少,而是向基本民生和其它产业提供了紧急状态下的强有力支撑,以及表现出了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增长潜力。前者,对于我国应急动员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启示;后者,对于我们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

  从紧急呼吁防护物资的供应,到“关心粮食和蔬菜”,成为这场“战役”中缺一不可的两条线。人们在足不出户的焦急中,在每天的柴米油盐之中,等待着一座座城市的重新苏醒。

  而奔波在城市各处的京东配送员,正成为点亮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

  一位阿姨给陈细伟发来短信说,京东小哥,你也是武汉的英雄,注意保护自己,一生平安;金银潭医院的护士在接到快递后又追出来递过来两箱牛奶,说你们京东小哥也是一线人员,来不及吃饭喝水的时候,就喝点牛奶吧。

  陈细伟说,“这对于我们做物流的来说,(这样的鼓励和认可让我们觉得)值了。”

  (文/徐曼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