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预计疫情令中国1-2月消费减少1.38万亿元

  2月22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朱民老师在线为校内、校外的听众讲授了他对此次疫情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看法。

  朱民从总需求、总供给、宏观经济环境三方面阐述了疫情的影响。

  从总需求来看,疫情对1、2月的影响为减少消费1.38万亿,约为2019年全年总消费的5%。具体来看,考虑到口罩的需求日用百货可以与去年持平,而餐饮业消费同比减少60%,电影票房消费同步减少92%,专业演出/赛事消费同比减少90%,度假休闲旅游消费同比减少97%;另一方面,在数字化需求上,游戏消费同比上涨50%,内容/视频/短视频同比增长60%,在线教育消费更是大涨300%。

  朱民表示虽然消费会在疫情结束后出现反弹性需求,但是想要完全弥补是非常困难的。2003年非典时期的消费变化也印证了这一点。

  从总供给来看,疫情会造成停工20-30天。由于交通管制/货物运输/人员往来受阻、当地政府要求延迟开工、企业现金流不足等问题,复工难度进一步加大。

  最后,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非典时期与此次疫情大不相同。2003年,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速都位于较高水平,在上升阶段;同样,全球贸易也处于增长阶段。从中国内部环境来看,2003年我国的投资增长、工业增长、贸易增速、房地产销售、消费虽然都有短暂下跌,但都在疫情结束后反弹。

  朱民表示疫情是外部冲击,反弹必然存在。只要外部冲击未伤害经济的核心部分,不发展为长期事件,反弹是很容易的。但他强调,中国经济需要的是强劲反弹,唯有强劲反弹才能实现今年的经济目标。我们需要10倍努力推动经济反弹,而这也是复工的重要性。

  调查显示,位列“复工需要政府支持”第一的需求是尽快恢复物流通道,后续需求分别为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不强制推迟/提前复工时间、减免税费(不含社保)、更加灵活的用工政策、减免社保费用等。朱民强调提高复工率固然重要,但是复工程度能否恢复到节前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关键词阅读:疫情 消费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