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半导体背后的“大计划” 透视康佳欲跻身中国半导体TOP10的信心源头

  金融界网站讯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整体股市普遍低迷,据不完全统计,A股鼠年开市有逾2900股跌停。但记者注意到,在一片颓势中,深康佳A(000016.SZ,简称康佳)的股价却持续攀升,七天中涨停了六天,连续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据业内解析,康佳股价向好主要得益于其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实现量产销售,股价攀升的背后体现的是资本市场对康佳半导体业务的期待。

  康佳此次何以凭借半导体业务收获资本关注?记者经了解后发现,康佳在半导体领域的布局早已展开,2018年5月,康佳初设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并立下“用5-10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成为中国半导体公司TOP10,年营收过百亿”的目标。康佳的这一目标不可不谓之为“野心”,要知道,无论技术还是资金,半导体产业都门槛极高,康佳提出这一目标的底气究竟何来?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研。

  首款存储主控芯片量产,康佳半导体产品优势凸显

  2019年12月,康佳控股子公司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正式量产出货。记者了解到,该芯片属于嵌入式存储器控制器芯片,由具有斯坦福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教育背景及丰富行业经验的核心团队历经300余日夜自主研发,将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机顶盒、汽车电子等产品。记者将其与行业主流产品主要参数进行了比较,发现该芯片尺寸相比同类产品缩小10%以上,综合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15%左右,并且在读写速度、功耗、断电保护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

  正式进军半导体行业仅14个月的康佳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足见其科技研发实力之强。事实上,这只是康佳信心支撑力量的冰山一角。

  三重自身优势,强力支持目标达成

  业内认为,人才、技术、资金、市场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四大核心要素,从这四方面进行分析后,不难发现给予康佳最强支撑是其卓越的自身优势。

  人才与技术层面,在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成立之初就成功引入业内顶尖技术团队,为技术研发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旗下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和芯盈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都坐拥顶级技术团队。不仅如此,从康芯威的发展轨迹来看,从公司筹备、团队组建到产品量产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可见其运营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以人才为基础,康佳的技术研究成果愈加丰硕。2019年,康佳不仅接连获得了IFA金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等重大奖项,而且凭借支持单线传输的8K电视解码芯片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上月刚刚结束的美国CES展会上,康佳又携一系列高科技产品惊艳亮相,可见,顺利转型为平台型公司的康佳科技创新驱动力相当强劲,此番KS6581A芯片的量产无疑又是一大佐证。人才和技术的双重加持,是康佳冲击目标的核心动能。

  资金层面,半导体产品的研发是一个相当漫长、投入巨大的工程,颇为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 作为有着近40年历史的企业和上市公司,康佳的自身体量相当庞大,加之央企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支持,康佳的资金充裕,而集团更舍得大手笔投入研发,从其历年的财务报表分析来看,康佳的研发投入逐年递增,2018年同比增长达20%以上,2019年仅前三季度就较去年增长40.73%。由此看来,资金门槛并不会阻挡康佳在半导体研发领域的前进脚步。

  市场层面,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半导体核心部件的市场容量占据了全球约4成份额,但自主芯片供给不足却始终是一块心病,这也被众多企业认为是一块“美味却难啃的蛋糕”,近来,康佳已经对这块“蛋糕”果断出手。康佳早于2016年已成立了一家专注于存储产品的中康存储科技,其2017年营收7.69亿美金,2018年营收13.46亿美元。

  除了抢占外部市场,康佳本身也对半导体有着巨大的消化能力。众所周知,康佳以消费电子类业务为基础业务,而无论是彩电、白电,还是智能家居终端,存储芯片都是必备元件。这将在康佳内部形成半导体产品“自产自销”的良性循环,筑起康佳半导体产业坚强的市场后盾。

  在人才、技术、资金及市场等细分要素均底气十足的同时,康佳的产业宏观布局也反映出半导体产业发展利好的意味。

  全链条布局,为产业协同发展实力加码

  康佳战略布局对半导体业务的利好可以从两方面解析:一方面,自主研发芯片与康佳的消费电子类业务之间有着较高的协同性,半导体领域的突破将直接带动电视、智能终端等产品的技术含量实现跨越式提升;另一方面,综合康佳此前发布的产业布局信息,记者看到其在存储、光电等领域内的前瞻性布局,这将形成巨大的产业协同效应。

  存储领域,康佳已经搭建了设计、封测和渠道的存储产业链条。康芯威作为前端技术先锋,将在未来两年内全面拓展康佳集团在存储产业的技术储备,包括完成SSD、UFS等存储主控芯片的设计及量产工作,布局在小容量及特色存储芯片的整体设计能力等。而在后端生产环节,被康佳视为拉通“设计”和康佳品牌之间的最关键的“测封+渠道”环节的康佳芯盈,承担着建设存储类产品的封装和测试能力、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康佳”品牌的存储类产品线之重任,目前规划布局有eMMC 、SSD及DDRL三大存储产品线。

  康佳透露,合肥康芯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eMMC存储主控芯片将应用在康佳芯盈的eMMC存储芯片产品上,记者认为,这正是康芯威和康佳芯盈产业链协同优势走向成熟的标志。康佳芯盈能够为康芯威实现芯片销售目标提供稳定的产能,而康芯威则会为康佳芯盈带来重要的供应链和技术支撑。

  光电领域,康佳通过Micro LED全产业链及上下游开始全面布局光电相关产业环节。2019年9月30日,康佳在重庆成立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拥有全球顶尖团队,具备Micro LED一条龙全制程技术能力,致力于Micro LED材料、工艺、产品、设备的技术开发、项目孵化及专利布局申请。项目计划一期投资50亿元建立光电研究院及量产线,二期投资300亿元建立Micro LED光电产业基地,可以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及全球领先的光电技术中心。

  合纵连横,打造半导体产业平台

  不仅自身发力,康佳还与还积极拓展与行业伙伴的战略合作。近日,康佳与雷曼光电签署战略协议,拟在光伏能源互联网和智能计算、云服务器产业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而智能计算以及云计算产业需要用到不少半导体存储器件(比如SSD存储器件),而康芯威的主力产品就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存储器件。

  2019年12月底,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联建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重庆康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旨在通过成立Mini LED及Micro LED大屏显示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为主的合资公司,共同推进Mini LED及Micro LED新技术在公共视讯的商用化进程。

  康佳经过两年努力,已经搭建了存储产业链的雏形,还从电子制造扩展到应用服务领域。其旗下的深圳美信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智能控制应用解决方案、半导体元器件IP整合及开发、半导体元器件代理贸易作为三大重点业务方向,拟成为专业的半导体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此外,康佳正在积极布局第三代及新世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未来,将积极推动产业布局的纵深化,以存储、光电、第三代及新世代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应用及服务为产业平台,通过自主研发、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及战略合作等发展模式,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

  在国内半导体产业向好的大势下,随着康佳在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半导体产业链布局的落地,以及半导体相关产业园的投入使用,康佳将成为中国一流的科技创新驱动的半导体产业平台。业内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从康佳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实现5-10年内跻身中国半导体企业TOP10的目标大有可期,2020年有望成为康佳半导体业务的爆发之年。

关键词阅读:康佳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