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迎狂欢,私募募资难 基金发行现“冰火两重天”

  图片来源:Pixabay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募和私募带来“冰火两重天”的冲击。

  年后开市第一天,鹏华基金率先发行新产品成为“爆款”。在随后的三周内,公募产品发行接连不断,都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甚至“日光基”已成平常。

  相比之下,私募基金却普遍面临募资难。时代财经向多家私募了解到,他们大都推迟了发行计划。

  资深投资人、中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逸轩21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疫情影响下私募无法正常路演、调研,只能无奈搁置发行计划。

行情带动购基热情,“日光基”频现

  对于公募基金业,年后开市以来的火热一直在持续之中。

  2月18日,陈光明的睿远基金甚至打破公募基金历史认购金额纪录。睿远基金旗下第二只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开售,基金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一个小时内卖了100亿元,全天认购金额突破1200亿元。

  时代财经统计发现,截至2月21日,2月份已经有27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其中诞生了多只“日光基”、“二日光基”等。

  尤其在本周,已经出现了五只“日光基”,是行业罕见的“超级周”,令公募业人士格外振奋。

  年后首只爆款基金的推出者——鹏华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2月21日向时代财经坦言,当时也是有些担心,节后第一天就发行,而且当天市场大跌,“大家的情绪也受到影响,但是第二天行情很快就缓和过来了。”

  年后开市首日(2月3日),受疫情影响,A股开市大跌,基金投资者大量赎回。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价值成长逆市发行。当天单日发售超过50亿元,全渠道累计近70亿,于2月6日结束募集,比计划日期提前了近一个月。

  上述鹏华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当时由于发行档期都已提前公告,与银行渠道也商定好了,不好随便改动。“公司也与渠道端进行了整体沟通,而且基金经理的历史口碑也很好,大家的认可度也很高,投资情绪都很高涨,产品的发行效果也非常理想。”

  “市场行情好,投资者的热情也自然高涨。”深圳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兴奋地向时代财经表示,节后经过首日的冲击后,市场向上势头不减,赚钱效应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积极入场。

  另一方面,年后发行的新基金,也具有极大号召力。包括东方红、睿远等时隔多日后重新推出新产品,之前良好的口碑也令投资者坚定追随。

  而近期新发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大都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包括中邮科技创新精选混合型基金的国晓雯、安信价值回报的陈一峰、易方达研究精选的冯波等,都是业内资深基金经理,曾为投资者带来过不错回报。

私募遭遇募集难题

  但相对于公募产品的火爆,私募却迎来格外冷清的开年。

  张逸轩21日向时代财经介绍,尽管现在已经复工,但现在大家都还是在家办公,“这段时间公司的事情也不是很多,倒是我每天在手机上炒股,还有不错的收益。”

  张逸轩告诉时代财经,之前公司曾经计划年后发行产品,但受疫情影响,这一计划只能按下暂停键。

  他表示,受到疫情影响,私募无法正常路演、调研,甚至无法正常外出,他们也只能搁置发行计划。

  据张逸轩了解,很多私募同行都普遍面临同样情况。“近期有一家私募发行了产品,销售状况还不错,这家公司是业内头部公司,本身就有很大客户群,而且去年业绩也很不错,但这样的私募在当前还是少数。”

  而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状况。

  其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今年来共计发行私募基金产品837只,与2019年12月的发行数量1106只相比降幅明显,可见疫情对私募产品发行带来了比较大影响。

  “目前主要是存量客户的复购,新客户转化存在一定难度。”私募排排网相关人士日前告诉时代财经,包括合格投资者认定证明需要在银行机构办理,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双录”。

  “对不少主做直销的私募来说,以往与客户的交流主要在线下,在购买产品之前也有不少人投资人要到公司拜访,但在如今的特殊时期下,只能‘劝退’了不少意向投资人。”上述私募排排网人士说。

远程办公影响私募运营效率

  尽管当前大多数私募都是远程办公,但由于投资研究、渠道拓展、资金募集是私募机构核心的工作,线上办公对私募运营带来较大影响。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调查结果显示,81.39%的私募认为在家办公阻碍重重,线上办公的模式会造成交易不顺畅、研究效率下降、意向客户难以转换等问题;仅18.61%的私募认为居家办公对公司运营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量化高频是此次疫情影响的‘重灾区’。”私募排排网相关人士向时代财经介绍,有部分价值投资、长期持股的私募已经在2月初就将公司假期延长至中旬,对于这部分私募来说,影响较小。但是对于持股周期较短、短线交易的私募来说,远程办公影响较大。而量化私募,尤其量化高频,其交易甚至是以秒级为单位,对服务器等硬件设施要求较高。

  受到出行限制,基金投资的调研活动也只能暂停。尽管目前一些私募采取电话调研等方式,但深圳一家私募公司负责人认为,居家办公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均会受到影响。

  他告诉时代财经,“调研效果取决于视觉、听觉、触觉多方面的接触,而电话只有听觉,少了两种感受,和企业的互动交互少了很多,听到的都是企业想让你听的,所以电话调研的效果并不能代替实地调研。”

  “我们现在在做一些准备,将原来的发行计划推迟到3月份。”张逸轩告诉时代财经,现在已有不少省市开始大规模复工,疫情新增确诊人数也在大幅下降,他判断,私募有可能最快在3月份迎来转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