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遇6年最大萎缩 “疫情阻击战”升级

  近日,日本公布的去年四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因消费税提高与全球需求疲弱波及消费与资本支出,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创6年来最大萎缩。

  在经济下行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日本蔓延,目前确诊人数已经高居全球第二。

  2月20日,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来,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感同身受。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方立即向日方表达提供协助意愿,并采取行动。“经过多方协调,近日,我们通过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病毒没有国界之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方愿继续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密切开展沟通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第三次重申不取消奥运会

  根据日本内阁府2月17日公布的初步数据,去年四季度私人消费下降2.9%,资本支出下降3.7%。与此前一个季度相比,日本去年四季度GDP环比萎缩了1.6%。第四季度GDP环比折合年率下降6.3%,超出预期。

  分析指出,去年10月份上调消费税和超级台风令经济活动显著承压,导致消费支出、企业投资和生产供应链降温。而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预测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将小于2014年。

  眼下,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

  目前疫情影响到中国游客赴日旅游,以及日本制造业活动。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我们需要充分注意新冠肺炎对日本国内和国外经济的影响,主要是入境旅游减少和供应链破坏。

  按照原计划,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于7月24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举办。奥运会是否会受到疫情扩散的影响而取消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2月13日就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明确重申目前没有探讨东京奥运会取消或延期”,这是东京奥组委自1月31日以来第三次发表不取消奥运会的声明。

  2月18日,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Michael Ryan就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表示,判断东京奥运会是否面临停办危机为时尚早。

  2月20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政府取消“东道主小镇峰会”。据悉,该峰会系政府就东奥会和残奥会准备的一次交流活动,预召集日本全国各地的自治团体,就奥运会中与别国交流事项进行讨论。

  疫情加剧扩散

  截至记者发稿,停泊在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共计感染者增至634人。日本政府称,21日为乘客下船截止日期,船上还有1000名和确认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及乘务人员。19日和20日两天,已经有717名乘客下船。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2月20日,“钻石公主号”邮轮2名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乘客宣告死亡,死者为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年龄均为80多岁。

  除了“钻石公主号”上确诊病例数的持续增加,疫情在日本境内的蔓延范围也日渐扩大,截至记者发稿,包括“钻石公主号”的确诊病例,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28例,是中国以外确诊数最多的国家。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多数一线医生反映出现“无中国接触史的患者”,导致检测范围扩大。报道指出,日本此前花费巨大力气追踪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如果市内传播的可能性提高的话,日本应该调整应对方式,采取“早期发现,对症下药”的做法。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今后需要更深入的调查,现在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2月16日召开的专家组会议上,日本专家认为,由于当前日本境内确诊的案例均以轻症为主,比如出现与流感相似的咳嗽等症状,因此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新冠疫情已处于“国内传染早期状态”,这也加剧了疫情扩散的风险。与会专家均认为,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转向“蔓延期”。

  加强防御措施

  2月17日,日本共同社援引相关消息人士的话称,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3月1日的东京马拉松将不允许普通参赛者出场,从之前的3.8万人规模缩小至200人规模。

  另一方面,日本宫内厅17日发布消息称,原定于2月23日德仁天皇60岁生日的公开庆祝活动也已取消,这是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

  《日本时报》2月18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指示执政的自民党,希望其考虑推迟原定于3月8日举行的党大会或缩减大会规模。

  此前,日本政府已经详细规划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轮紧急对策,比如,支援持续短缺的口罩增产,确保相当于上月2倍的月产,逾6亿只供应量;实施共计153亿日元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来自2019年度预算103亿日元预备费;此外,考虑到旅游业受到的影响,日本政府将在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等设置5000亿日元的紧急贷款与担保额度,支援供应链受损的企业,推进设备生产与投资,加大疫苗的研发与投入等。

  2月16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表示,为了控制疫情蔓延,需要全体国民合作采取行动。轻症患者尽量在家中疗养,尤为重要的是如何及时掌握重症患者情况,使其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安倍晋三也表示,事态时刻在发生变化,要大幅强化疾病检测体制,全力扩充和强化治疗和咨询体制。

  2月1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指导意见,要求体温在37.5摄氏度以上且持续超过4天,或感到非常乏力和呼吸困难者及时向当地保健所咨询,同时呼吁民众若出现发烧等症状,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外出并每天记录体温。

  日本一些企业目前也采取错峰上班或者在家办公的措施,希望将疫情的影响最小化。

  随着日本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日本民间和政界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也有所升温。据日本《读卖新闻》最新民调显示,52%受访者不满日本当局在抗疫中的表现,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度也大跌了5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日本时报 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首相 日本制造业 日本当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