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取代安卓” 华为发布新品和HMS后 回顾与谷歌10年合作

  余承东展示华为Mate Xs 来源:华为发布会直播

  尽管今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已经宣布因疫情问题取消,但这依然无碍各大手机厂商的产品发布。在小米、索尼等公司相继举办线上新机发布会后,华为也于2月24日晚在线发布了包括售价逼近2万元的折叠屏新机Mate Xs、5G版MatePad Pro在内的多款新品。

  除了硬件产品,华为另一备受关注的进展莫过于对标谷歌GMS的HMS服务。在这场面向海外市场的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宣布了HMS生态(Huawei Mobile Service)和HMS Core 4.0,并再次介绍华为应用商店AppGallery。此外,为丰富系统生态,华为会上宣布启动10亿美元“耀星”计划,以吸引并号召全球开发者去开发HMS核心的App。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宣布HMS后,一改往常“豪放”风格,余承东重提与谷歌10年的合作关系,强调华为在谷歌生态中扮演的成员角色。

  在发布会上,华为的部分业务数据也得以曝光。余承东披露,华为在2019年的总营收预计达到8500亿元,同比增长18%。智能手机出货量从前一年的2亿增长至去年2.4亿部,同比增长16.8%;截止目前,华为5G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今年一月份的5G手机出货量同比增幅达到39%。

  华为除手机以外的智能硬件出货增长更为迅猛,余承东表示,华为个人PC以及无线音频设备在过去一年的出货同比增幅超过200%,智能穿戴设备出货增幅超过170%。

折叠屏手机定价仍高昂,Mate XS或有望实现铺货

  在Mate X正式开卖仅3个月后,华为推出了迭代产品Mate Xs。售价上,华为Mate Xs(8GB+512GB)海外定价为2499欧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相比Mate X还要贵上200欧元。

  在一年前的MWC上,华为展出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对于当时处于概念阶段的折叠屏手机而言,Mate X的亮相延续了此前三星Galaxy Fold引发的讨论热潮。一时间,包括华为、三星、小米、OPPO以及联想等厂商纷纷宣布折叠(或类折叠)屏产品。

  然而,高昂的成本以及产能爬坡问题,使得折叠屏手机在2019年并没有掀起真正的风浪。随着三星Galaxy Fold出现屏幕问题宣布紧急召回、华为Mate X迟迟未能推出市面,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将2019年折叠屏出货量下调至40万部,不足原来的四分之一。

  华为Mate Xs 来源:华为消费者业务官网

  从外观来看看,华为Mate Xs相比上一代产品并没有太大改变。除了沿用鹰翼铰链折叠设计,Mate Xs在折叠状态下,前后两块屏幕分别为6.6英寸和6.38英寸,展开后则是一块8英寸的全面屏。

  拍照方面,华为Mate Xs搭载了4枚后置镜头,其中包含一枚4000万像素超感光摄像头、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以及一枚3D深感摄像头;电池方面,华为Mate Xs的电池容量为4500mAh,并支持55W快充,30分钟可充电85%。

  与初代产品搭载麒麟980+外挂5G基带不同,华为Mate Xs搭载了华为自研的麒麟990 5G处理器。据介绍,这款处理器采用了7nm+EUV的工艺制程,也是业界首款集成5G基带的手机处理器。按照余承东的介绍,麒麟990 5G版的5G性能表现以及AI表现比起高通骁龙865+X55 5G外挂基带还要好上不少。

  目前,这款折叠屏新机页面已经在华为消费者业务官网上线。此外,在24日的发布会结束后,华为方面放出了一段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李小龙的开箱上手视频。

  产品定价 来源:华为发布会直播

  种种迹象显示,与初代产品迟迟未能上市相比,这次华为Mate Xs或许有望实现真正的铺货。毕竟,走在前头的三星继在去年实现Galaxy Fold的出货后,售价仅为初代产品一半的Galaxy Z Flip也宣布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

  据Counterpoint预计,折叠屏手机在今年的出货量有望达到320万部,并在明年进一步上升到1080万部。

  除了折叠屏新机外,华为还发布了同样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的平板电脑新品MatePad Pro 5G版、搭载Wi-Fi 6+技术的华为Wi-Fi AX3路由器以及MateBook X Pro笔记本电脑等多款终端产品。

  此外,余承东还在发布会上透露,华为将在3月26日正式发布P40系列。

HMS生态正式“出海”

  作为这场发布会的重头戏,余承东在最后详细介绍了华为的HMS生态建设,其中包括在今年1月15日正式上线的HMS Core 4.0。

  按照官方介绍,HMS Core是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合集,主要面向开发者。最新发布的HMS Core 4.0除了集成华为账号、支付、分析、云空间、游戏、广告、定位服务外,还提供机器学习、情感感知、统一扫码等服务。目前,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

  华为AppGallery使用数据 来源:华为发布会直播

  按照余承东在24日发布会上的最新介绍,华为将会借助HMS Core以及AppGallery应用商店,打造属于自己的应用生态系统。从下图中也可以清晰看到,与安卓、iOS生态一样,华为将会打造并肩两者的全新生态,这也是华为首次面向海外消费者全方位阐述HMS。

  华为HMS生态 来源:华为发布会直播

  另外,华为丰富自己生态方式还有“快应用”,在自己规划好的小开发架构内,也就是“Kit”,来进行各种应用的开发。

  实际上,自去年5月遭遇美国禁令并面临谷歌GMS缺失危机以来,华为一直在打造属于自己的应用生态。2019年8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了鸿蒙系统,并正式将HMS推到台前。在鸿蒙系统的发布会上,余承东更是豪言鸿蒙系统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全面取代谷歌安卓。

  在2020年华为集团新年致辞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明确提到了HMS生态的建设和发展是华为智能终端海外销售的必要条件,2020年要全力打造HMS生态,支持智能手机在海外可销售,促进应用伙伴创新。

  就在今年2月20日,华为向外界确认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全新的负责HMS生态建设的二级部门。这个被称为“全球生态发展部”的新部门归属于华为四大事业群的消费者事业群,目前人员暂定36人,总裁为此前担任华为东北欧消费者业务总裁的汪严旻,向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汇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宣布HMS后,不见了“全面取代谷歌安卓”的表态,余承东以一段演讲回顾了与谷歌的长久合作关系,并强调华为在谷歌生态中扮演的成员角色。

  “在过去的10年里,华为一直与谷歌保持合作,为用户带来优质的体验,构建更好的生态系统。我们一直是该生态系统的一员,始终致力于与谷歌及其他合作伙伴进行长期合作。除谷歌生态外,我们现在也推出了华为应用市场,充分利用5G等新技术,赋予开发者创造全新消费体验者的能力。”余承东表示。

  在发布会结束后一个半小时,北京时间晚上23:21分,余承东在个人微博上特意更新了这段话。

  余承东回顾与谷歌的10年合作关系 来源:余承东微博

  实际上,受到GMS缺失影响,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的出货影响已经浮现。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在1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在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5600万部,同比下降7%。作为对比,苹果与三星在2019年第四季度分别同比上涨9%与1%。

  对于海外消费者而言,谷歌GMS几乎相当于安卓手机的代名词。而要在缺失GMS下继续保持海外市场,需要海外消费者对HMS有更清晰的认知,这也是为什么华为选择在这场原定于MWC召开的发布会上正式宣布HMS。余承东在会上还宣布启动10亿美元“耀星”计划,以吸引并号召全球开发者去开发HMS核心的App。

  显然,对于华为而言,在2019年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遭遇海外市场滑铁卢后,打造GMS的替代品已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