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内豪掷220亿扩储 绿城在土地市场上演"动物凶猛"

摘要
当其它房企为应对疫情忙着回笼资金时,绿城集团却在土地市场展开了“逆袭”。

  当其它房企为应对疫情忙着回笼资金时,绿城集团却在土地市场展开了“逆袭”。

  2月26日上午,经过42轮竞价,绿城以12.1亿元的价格竞得浙江义乌市一宗商住地,楼面价约1.8万元/平方米,溢价率21%;当日下午,绿城又以11.6亿元的底价,摘得天津陈塘一宗居住用地。

  这仅是绿城近期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的一个缩影。2月19日,绿城以25.42亿元竞得温州市鹿城区一宗商住用地,同日,其在大连市中山区以5.13亿元拿下一幅地;2月21日,浙江丽水莲都区出让一宗商住用地,经过激烈竞争,最终被绿城以21.7亿元的价格摘得。

  “最近绿城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的确比较抢眼。如果按其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向新销售目标发起冲击,预计近期还会在土地市场有动作。”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指出。

  除大连、天津及浙江义乌、丽水、温州,北京亦成为绿城的重仓之地。 2月14日,绿城豪掷63.6亿元拍得北京昌平区东小口镇地块;2月18日,绿城以13.48亿元竞得北京通州区台湖镇地块后,又与另外17家房企展开竞争,最终以67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大兴区旧宫镇地块。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2月14日至今不到两周时间内,绿地拿地总金额已高达220.03亿元。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绿城方面向记者表示,“基于公司发展需要,一旦市场上出现低价土地或者优质收并购机会,在保证公司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会紧抓时间窗口,积极拓展。”

  上述房产机构分析师指出,绿城在土地市场加快投资,应与其年度目标有关,为达成年度目标,需要相应的项目货值储备。

  按绿城今年1月份公布的年度目标,今年该公司拟达成投资拓展土地增备、销售金额各2500亿元的目标。

  据该公司披露的信息,2019年1—12月,其合同销售金额约1354亿元,权益销售金额约768亿元。今年如想完成2500亿元销售目标,意味着销售额要在去年基础上翻近一倍。

  一家房产机构研究经理告诉记者,从市场环境及各地土地市场政策来看,目前正是财务稳健企业投资拿地的窗口期。

  “为应对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不少房企对未来预期变得谨慎,投资拿地策略也变得保守,这使得土地价格处于相对低谷期。从竞争程度来看,一些热门地块虽然还会有竞争,但激烈程度比之前要小不少。此外,不少城市出台了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政策,对减缓拿地企业压力也产生一定作用。”上述研究经理表示。

  对于公司财务状况,绿城方面回应,公司今年上半年到期的有息负债总额规模较小,风险可控,“目前绿城中国现金流资金充沛,财务安全稳健”。

  而在拿地的同时,绿城在资本市场也展开了融资。据上海清算所2月24日信息,绿城拟发行今年第一期中期票据,金额约2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已发行的债务融资。

  在销售方面,据绿城公布的信息,今年一月绿城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金额约78亿元,较去年同期67亿元增长约16.4%。

  “除市场环境,还要看自身财务和资金状况。有央企、国企背景以及融资渠道畅通的企业,如果财务压力较小,疫情期间是这些企业投资拿地的机遇期。”上述房产机构研究经理说。

  据了解,为达成今年土储目标,绿城对投资工作前置环节进行加强,推进了“猎地计划”,其策略大致为,通过实施因城施策的“读城计划”,来完善项目群的投资机制。除公开市场拿地,绿地还计划增强收并购能力,提高收并购项目质量。

  

关键词阅读:绿城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