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平台不平稳的春天:住房租赁行业共有1千余家公司 2015-2017年是成立高峰期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式线下复工,外地务工人员亟待解决的事情就是租房和续租问题。其中,长租公寓因为拎包入住和房源丰富的两大优势,成了大多数人租房的第一选择。

  据机构数据1月报道,受疫情影响,全国18个重点城市全年租金平均水平有所下跌,同比下降13.21%。与此同时,长租平台在最近也被爆出不少负面新闻。例如,不少租客爆出,热门租房平台疫情期间换租涨价,让长租平台的这个春天过得并不安稳。

  尽管如此,租房类企业还是在此次抗疫中积极履行着企业义务和责任。据报道,在武汉地区,多家长租公寓都发布了免租和退租政策,同时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所。在退租方面,自如和蛋壳公寓也公开表示若室友出现症状、疑似被收治隔离或确诊,合租室友在确诊自己无问题的情况下,公司将为租客提供无责换租服务。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1,000余家公司从事长租、合租类的业务,且超过90%的公司都是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因为人口众多,拥有最多的“租房公司”。北京、上海两大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也榜上有名,都拥有170多家公司在为外地租客提供租房服务。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共拥有租房公司30余家,且只有一家注册地址非武汉的公司。

  就成立时间来看,2015-2017年是我国长租平台成立最集中的年份,三年共成立超过目前总量一半的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长租平台两大巨头自如和蛋壳公寓均注册于2015年。具体来看,自如的运营主体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200万人民币,而蛋壳的运营主体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住房租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