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丰新材应收账款高企 提交IPO申请后大客户变股东

  《投资者攻略》梁祥才

  近日,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瑞丰新材”或“公司”)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750万股A股,计划募集3.42亿元资金,将投向年产6万吨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品和1.28万吨复合剂产品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瑞丰新材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1.13亿元,主要从事油品添加剂、无碳纸显色剂等精细化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提交IPO申请后 又引入大客户成为股东 

  据企查查显示,瑞丰新材实际控制人、大股东为郭春萱,持有49.63%股份,2015年7月至今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兼任子公司沧州润孚执行董事。

  《投资者攻略》注意到,2019年5月在公司首次披露招股书不久后,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称“中石化资本”)于2019年9月通过增资3.4亿元,认购2250万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仅次于第一大股东郭春萱,但远高于其他股东。

  据招股书显示,中石化资本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石化集团”),分别持股49%、51%。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化和中石化集团不仅是瑞丰新材的间接股东,同时还是公司的大客户。据瑞丰新材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一直是中石化集团,各报告期末对其销售额分别为3531.52万元、4932.60万元、5437.65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11.10%、10.59%、10.25%。2019年1到9月,广州天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中石化集团退居第二,对公司销售2941.58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6.36%。

  瑞丰新材此次计划上市,拟募集不超过3.42亿元资金,发行股份不超过3750万股;中石化资本增资3.4亿元,认购公司2250万股。《投资者攻略》就相关问题致电致函瑞丰新材,但公司一直未能对相关问题给出回应。

  原材料成本存波动风险 国际竞争压力大

  瑞丰新材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原油的下游产品、副产品或者衍生品。2016年到2019年1至9月(以下称“报告期”),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89.30%、89.19%、90.19%和90.02%。为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提示,若原材料价格出现持续大幅波动,且公司在产品销售定价、库存成本控制等方面未能有效应对,则经营业绩将存在下滑或大幅波动的风险。

  另外,由于国家对环保的监管愈加严格,公司部分原材料供应商可能会因环保问题减产甚至停产。由此可见,瑞丰新材的原材料供应存在一定风险。

  据招股书所示,润滑油添加剂为瑞丰新材贡献了主要的收入。报告期各期末,润滑油添加剂销售收入2.48亿元、3.8亿元、4.47亿元、4.0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78.87%、82.38%、85.13%、88.10%,占比逐年上升。

  同时,瑞丰新材主要面向欧洲、美国、东南亚及西亚国家出口,且海外收入不断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产品出口收入分别为0.95亿元、1.30亿元、1.36亿元及1.57亿元,占当期收入的30.10%、28.07%、25.97%及33.98%。

  对此,瑞丰新材表示,在润滑油添加剂领域,国际大厂商介入时间早且润滑油相关产品主要与发动机相关,而发动机又由国外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因此该市场主要被几家国际知名添加剂厂商占据。虽然公司目前产品质量稳定,性价比较高,但与国际几大厂商相比,仍处于相对劣势,国外市场的拓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应收账款周转率低 不及行业均值一半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瑞丰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8亿元、4.66亿元、5.30亿元、4.63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45亿元、0.57亿元、0.65亿元。从业绩数字看,瑞丰新材走势良好,但另一个指标——应收账款,却在随之默默上升,甚至飙升。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瑞丰新材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54亿元、0.59亿元、0.75亿元,同比上涨分别为9.92%、26.42%,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更为迅猛,上升至1.05亿元。

  ▲截图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同时,报告期内瑞丰新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55次、8.27次、7.94次、5.16次,而同期同行业均值分别为16.85次、17.82次、16.63次、9.33次。

  虽说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应收账款也随之水涨船高在情理之中,但与同业比较后发现,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每年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还不到行业均值的一半,这无疑给公司现金流带来较大的压力。瑞丰新材提交拟募3.42亿元的招股书,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排队”期间再引入中石化资本增资3.4亿元。

  据公司招股书所述,中国润滑油添加剂产业起步较晚、近年增长较快,但与国际公司相比仍存在差距。未来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的发展机会更多在于国产替代进口的过程,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的企业才能赢得市场。

  与此同时,瑞丰新材在研发上也不断加大投入。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593.60万元、854.75万元、1072.59万元和1164.78万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为34.42%。2019年1至9月研发费用已超过2018年全年的研发费用。

  目前,经过24年发展的瑞丰新材,已在国内润滑油添加剂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冲刺创业板的结果,将决定着其下一步能否圆梦A股扩大产能。(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