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的韩国:情绪分化的本地人和“反向跑毒”的留学生

  防疫人员经过医院门口。图源:韩联社

  “首尔和大邱的确诊人数越来越多,韩国又比较小,会不会很快就传染开了?”家在韩国仁川的金贤娜上周开始,就很担心新冠病毒在韩国蔓延。

  她的担心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在韩国的“31号病人”确诊后,当地疫情急剧恶化。

  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146例,成为全球第二大疫情国。

  韩国境内恐慌情绪在持续升温,总统文在寅于23日宣布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

  这是韩国政府继2009年甲型H1N1流感后,时隔11年第二次发布最高级别的传染病预警。此外,韩国政府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要求各级学校关闭、禁止集体活动等。

  确诊病例陡增、疫情预警升级、应对措施强化……韩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骤变。

恐慌:“一罩难求”与“反向跑毒”

  早在当地疫情爆发前,韩国民众抢购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情况就已上演。

  韩国购物网站11 STREET的数据显示,从1月27日至今,生活必需品销量同比猛增104%。同期,口罩销量增长373倍,洗手液销量增长68倍。

  而emart(易买得)超市现在则是每天限量发号,民众购买口罩需先排队拿号。

  2月25日,某emart的口罩购买券已发放完毕,但仍有消费者在现场聚集。图片来源:韩国网站

  金贤娜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就表示,现在买口罩非常困难。

  家在水原的已退休企业主宋镇熙(音译)也告诉时代财经,现在韩国境内口罩的需求确实很大,外出的人都戴上了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出门别人看到也会担心。”

  在生活物资的供求方面,宋镇熙在水原还没有感觉到不方便的地方,但他在新闻上提到大邱等地的物资供应有问题。

  大邱市是此次韩国疫情核心区域,已被称为“小武汉”。总部就在大邱的“新天地教会”更是此次疫情集中爆发的中心。韩国政府25日宣布,将大邱和庆北两地划为特别管控区,采取超强“封锁措施”力阻疫情蔓延。

  《庆北日报》报道称,在大邱市北部的一家大型超市门口,从早晨8点开始就有民众前来排队。到上午10点正式营业时,队伍已长达数百米。大部分民众都是直奔口罩而来,拿到商品后,直接去收银台结账。

  大邱市某超市排队购买口罩的人群。图片来源:韩国网站

  不仅是大邱市,韩国多地的超市都出现了排队购买防护用品的情况。

  这一现象也加速了部分民众的担忧。有中国留学生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说,“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不是加速传染吗?”

  与韩国境内部分民众的恐慌情绪相比,赴韩留学生们的感受更为复杂。他们在这个史无前例的春节前后,经历了国内疫情爆发的严峻态势,见证举国上下严防严控的联动壮举。如今国内疫情尚初现好转,但开学在即,他们返韩后除了隔离,还将被卷入新一轮的“恐慌”中。

  一名韩国留学生对时代财经表示,“感觉自己就是吃鸡游戏里面‘反向跑毒’的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教育部23日公开建议,尚未购买赴韩机票的中国留学生本学期休学。本学期休学的中国留学生,将会给予放宽学分限制,并通过集中修学制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休学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此,留学生章同学向时代财经表示,对于此次政府的处理方式还是很满意的,“回韩国的飞机已经被取消了很多次,如果最后没有办法回去,可能会考虑休学。”

数千人强行集会,市长现场叫停

  但疫情下的韩国也有另一面,就在上周末,韩国疫情已呈现明显扩散之后,首尔光化门广场上,还连续两天出现了近万人规模的大型集会。

  而在此前,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已经发话将暂时禁止光化门广场、首尔广场、清溪广场等大规模集会。

  据了解,该集会由韩国基督教总联合会代表会长全光勋牵头的“文在寅泛国民斗争本部”(简称泛斗本)召集举行。持续恶化的疫情和政府的禁令无法阻拦狂热的教徒和支持者。

  据韩媒报道,22日当天的集会聚集了约8000多人,他们聚集在光化门广场旁人行道上,推开了警方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设置的路障,闯占了6个车道和光化门广场。尽管有部分参会者戴上了口罩,但人群熙熙攘攘,相互紧挨,无疑对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

  全光勋。图片来源:韩国网站

  全光勋在集会上“大放厥词”称,“户外不会被感染。”

  他还向现场民众喊道:“你们中间有人染上病毒吗?下周都来礼拜吧,主会给你治愈”、“即使不被治愈也没关系, 我们的目的地是天堂,我们是战胜死亡的人”。

  全光勋的“下周”估计无法实现了。据韩媒报道,其于24日被警方逮捕,理由是涉嫌在光化门集会等场合呼吁集会人群支持特定政党,因而违反韩国《公职选举法》。

  一位韩国留学生在看到集会的信息后对时代财经表示,“太荒诞、太魔幻了。”

  宋镇熙没有参与集会,并且对这场集会表示很无奈很反感,“相比新冠病毒,这些人更关心政治斗争。”

  参与集会的大都是极端人士,宋镇熙对时代财经表示,自己身边的很多人都主动取消了聚会,改为通过KakaoTalk群聊。

  但他也指出,部分民众还没有真正重视疫情的严峻性,“新闻虽然都有呼吁大家不要出国旅行,但上周四我儿子儿媳在机场看到的仍然是熙熙攘攘的人潮。”

  “这次新冠病毒的死亡率相比SARS低很多。”在宋镇熙看来,这也成了部分人没有足够重视此次疫情的理由,“身边一些年轻人觉得只是严重的流感而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