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遭遇黑色星期五 现在要不要“下车”?(附2月牛股)

时代周报记者:王丹

  

  挣扎了三四天,A股还是来了一次大跌。

  就在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收跌3.71%,失守2900点关口;深证成指下跌4.80%;创业板指跌幅更大,达5.70%,为本周第三日盘中跌超4%,也是近15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

  板块及个股方面也十分惨淡,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多个板块跌幅超过6%,综合金融(-8.08%)、计算机(-7.25%)、电力设备及新能源(-6.51%)等跌幅居前,前期热门的半导体、5G、超级电容等概念板块也未能幸免。两市个股仅有233只上涨,占比约6%。

   全球股市比惨 

  受海外疫情扩散影响,2月28日,全球股市如多米诺骨牌一般纷纷倒下。

  先是隔夜美股跌幅惨重,三大股指均跌超过4%,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各下跌4.4%,纳斯达克下跌4.6%。

  道琼斯指数表现为自2018年2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而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则是创下了近八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股市也是全线暴跌,英、德、法三大主要股市跌幅全部超过3%。

  亚太股市,亦未独善其身。除了A股市场,日经225指数也下跌超过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逾3%,香港恒生指数收跌超过2%。

  值得一提的是,大宗商品市场同样受挫,国际油价继续大跌,现货黄金、现货钯金短线急挫,国内商品期货日盘大面积回调。

  此外,由于对快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美债收益率出现了持续下降,2月28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2%,为历史上第一次。

   是否应该“下车” 

  2月25日,本周二,A股市场曾上演了一场“V”字大逆转。

  在早盘受外围市场暴跌影响低开低走之后,午盘即强势拉升,不仅创业板指迅速翻红,上证指数也几乎收复失地,站回3000点上方。

  随后,一位上海的基金经理不禁在微信圈里感概道,“只要您想下车撒把尿,您就会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的甩下,因为这是一趟高铁。”

  确实,自2月3日春节后开市以来,A股市场一路攀升,至2月25日收盘,虽然上证指数上涨1.23%,但深证成指上涨了10.99%,创业板指更是上涨18.65%,迭创近三年多来的新高。

  然而,2月26日,A股市场便开始进入调整,主要是科技股明显疲软,创业板大幅下调。之前,创业板指数突出上涨与科技股走强有很大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说,科技股是助推这波上涨行情,激发市场人气的动力支撑。

  于是,在2月26日收盘后,市场中流传一个段子:“今天,没下车的就尿在了裤子上,开始有些暖,现在有点儿凉……”

  那接下来,是“车上”的投资者应该下车,还是“车下”的投资者应该上车呢?据时代周报记者盘后了解,对于这一问题的答案目前市场众说纷纭。

  钜阵资本首席投资官龙舫:A股市场破位下跌,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海外股市连续大跌造成了A股恐慌式跟跌,相信应该很快会止跌反弹。

  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基金经理施敏佳:今日A股的回调主要受海外情绪影响,叠加近期A股涨幅较大,部分机构获利了结,但总体看,此轮调整属于技术面回调,并未影响基本面,尤其是科技成长板块的逻辑主线并未改变。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招商安盈基金经理姚爽:短期来看,海外疫情的反复仍将影响全球风险偏好,可能继续对A股形成阶段性扰动;但中期来看,外需若因疫情影响继续走弱,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出台的必要性也将进一步强化;目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中枢以下,疫情的影响仍宜定义为短期冲击,市场整体不存在大幅调整的空间。

  平安基金:全球市场有可能将随着疫情发展继续波动,但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有限。受到海外市场波动影响,或将影响外资流入节奏,A股出现震荡,但短期的调整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配置机会。

  博时基金:A股下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海外发酵,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会遭到破坏,外部市场负面情绪持续升温,并向国内溢出;第二,年初以来A股积累了过大涨幅,本身可能存在一定的技术性调整压力。往后看,随着国内复工,A股的驱动力或从流动性转为基本面,产业逻辑清晰的科技板块或依然是重要主线。

  从各方机构公开的观点看,总体对后市依然乐观,并多认为科技成长板块终极未完,仍存机会。

   关注两大指标 

  尽管不少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A股仍存中长期待,口头唱多,但短期内有些慌乱和却步也是实情。

  今早,一位资深股民于先生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昨天临收盘的时候选择“上车”,本想做个短线波段,但没想到买入的那两只股票在今早迅速跌停,将自己直接闷在里面,不敢再加仓。

  而上海的一位权益基金经理也透露说,近两天基民的赎回量较前阵子的确有所增多。此外,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很多基金已经选择限购。

  “其实这已是资金减速入市的一个信号,一方面,基金经理觉得此时点位已高,风险大于机会,通过限购保住业绩,维护持有人利益;另一方面,已觉得没有合适的标的和资产可以配置,暂时收手“,他说。

  资金面及其动向对A股市场来说向来是非常重要的判多空指标。

  2月28日,沪深两市A股成交额11295亿元,这已是连续8个交易日过万亿大关,比前一交易日稍有增加,但相较于上一周攀升阶段有所缩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出,沪股通当日净流出23.2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02亿元。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北向资金本周累计净流出293.41亿元,是单周净流出额大得罕见的一周。

  而从2月27日开始,两融中的融资也出现了调转,呈现净卖出局面,当日净卖出额16.63亿元。对比2月24日、25日A股强势的两天,融资动向均为净买入,分别为净买入114.06亿元和135.29亿元。

  “参照A股历史经验,增量资金后备不足或成为A股继续上涨的实质掣肘“,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此外,A股市场目前热点减少。2月以来的行情中,疫情概念下的医药、口罩、消毒、医废、在线教育、云办公、游戏等,以及特斯拉、5G、半导体,热点轮番上演,涨停股扎堆。但至2月28日,仅剩口罩股一枝独秀,板块涨幅达5.29%。

  “口罩股的热情能否延续,并激发其他热点,或是后市其他热点会否接棒,形成赚钱效应,对聚拢市场人气也相当重要“,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