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35.7%

摘要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35.7,预期46,前值50。

  2020年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落,但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截至2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6%。

  一、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2020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上月下降14.1、14.6和14.5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之下。

  生产指数为27.8%,比上月下降23.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放缓。

  新订单指数为29.3%,比上月下降22.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3.9%,比上月下降13.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为31.8%,比上月下降15.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水平降低。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32.1%,比上月下降17.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较上月放慢。

  二、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2020年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表明受疫情冲击,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回落明显。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比上月回落23.0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仅有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业务总量继续增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活动指数虽位于收缩区间,但明显高于服务业总体。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6.6%,比上月下降33.1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为26.5%,比上月下降24.1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分行业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27.0%,比上月下降23.0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23.8%,比上月下降30.0个百分点。

  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9.3%,比上月下降4.0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之下,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经营活动的投入品价格总体回落。分行业看,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8.4%,比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为43.9%,比上月下降6.6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由升转降。分行业看,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2.7%,比上月下降7.5个百分点;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37.9%,比上月下降1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38.9%,比上月下降8.5个百分点;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32.3%,比上月下降23.0个百分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40.0%,比上月下降19.6个百分点,表明疫情期间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回落。分行业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39.7%,比上月下降19.0个百分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41.8%,比上月下降22.6个百分点。

  三、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运行情况

  2020年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28.9%,比上月下降24.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放缓。

  【解读】统计局: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落 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

  受疫情冲击2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落

  当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 将推动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上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20年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20年2月29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2020年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同时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截至2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78.9%,其中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达到85.6%。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收缩

  2月份,受疫情影响,制造业PMI为35.7%,较上月大幅回落。本月制造业PMI主要特点:一是保障基本民生的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本月制造业21个行业PMI均落入收缩区间,但各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化学纤维、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PMI落至30.0%以下;在稳产保供政策支持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PMI保持在42.0%以上,提供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的医药制造业PMI为39.7%,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受影响相对较小。二是新订单指数下降幅度小于生产指数。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27.8%和29.3%,比上月回落23.5和22.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高于生产指数1.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需求情况相对较好。调查的21个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等15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生产指数,尤其是农副食品加工业新订单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三是制造业进出口压力加大。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28.7%和31.9%,较上月下降20.0和17.1个百分点。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订单取消、延迟交货等情况有所增加。四是大、中、小型企业PMI普遍回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上月下降14.1、14.6和14.5个百分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下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

  服务业景气回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比上月下降23.0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但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电信、互联网软件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在云办公、在线教育和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技术的支撑下,明显好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分别高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13.2和11.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人员聚集性较强的消费行业需求骤减,商务活动指数均落至20.0%以下。

  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26.6%和23.8%,较上月下降33.1和30.0个百分点。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41.8%,较上月下降22.6个百分点,但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1.8%,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表明相关企业对行业恢复发展有信心。

  三、当前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将推动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上升

  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28.9%,比上月回落24.1个百分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大幅放缓。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27.8%和29.6%。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冲击,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目前疫情得到初步遏制,给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企业复工率回升较快,市场信心稳步恢复。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大中型企业3月底复工率将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分别比当前上升11.9和9.1个百分点。近期针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稳岗就业补助,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预计3月份我国采购经理指数将会改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