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固收:疫情致PMI指数创历史新低 后续修复可期

摘要
展望后续PMI的情况,光大固收团队认为,随着目前疫情快速蔓延的情形得到控制,企业也在稳步复工,后续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发挥效果,3月份PMI各项指数均大概率会出现明显修复。

  2020年2月29日,统计局公布2月PMI指数。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35.7%,前值50.0%,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前值为54.1%,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

  ◆点评

  1、疫情影响致2月份制造业PMI创历史最低,生产明显收缩,内外需均明显放缓

  2月份制造业 PMI为35.7%,比上月下降了14.3个百分点,创2005年指数发布以来历史最低,经济扩张态势受疫情影响非常明显。

  生产受疫情影响明显收缩。2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27.8%,较上月下降23.5个百分点,是本次统计局公布的所有制造业指标中下降最大的。

  内外需均放缓明显。2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为29.3%,比上月的51.4%下降了22.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8.7%,较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内外需均明显放缓。

  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4%,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4.3%,较上月下降4.7个百分点。企业出厂价格比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幅度更大,不利于后续企业生产修复,需要适当给企业减负。

  2、非制造业PMI亦创历史新低,建筑业下降幅度最大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同样创历史最低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6.6%,比上月下降33.1个百分点,是此次公布所有指数中下降幅度最大的。

  展望后续PMI的情况,我们认为,随着目前疫情快速蔓延的情形得到控制,企业也在稳步复工,后续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发挥效果,3月份PMI各项指数均大概率会出现明显修复。

  ◆债市观点

  对于后续债市,我们认为目前虽然疫情带来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也会边际放松,但目前估值水平相对偏贵,利率品的性价比并不高。

  ◆风险提示

  续疫情的发展、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效果仍具有不确定性,需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发展情况。

  事件

  2020年2月29日,统计局公布2月PMI指数。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35.7%,前值50.0%,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前值为54.1%,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

  点评

  1、疫情影响致2月份制造业PMI创历史最低,生产明显收缩,内外需均明显放缓

  2月份造业 PMI为35.7%,前值50.0%,下降了14.3个百分点,经济扩张态势受疫情影响非常明显。本月制造业PMI指数创2005年指数发布以来历史最低,此前历史低点是2008年11月的38.8%,当时是因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

  生产受疫情影响明显收缩。2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27.8%,较上月(51.3%)下降23.5个百分点,是本次统计局公布的所有制造业指标中下降最大的。根据统计局的解读,2月制造业有21个行业PMI均落入收缩区间,其中化学纤维、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PMI落至30.0%以下。工业生产数据方面也呈现出同样情况。高频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6大发电集团2月日均耗煤量39.35万吨,比1月均值的67.71万吨环比下降了42%。2020年2月全国高炉开工率均值62.88%,比1月份的66.71%下降近4个百分点,比2019年12月的69.95%则下降了7个百分点。另外,本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28.9%,比上月回落24.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大幅放缓。

  内外需均放缓明显。2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为29.3%,比上月的51.4%下降了22.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8.7%,较上月(48.7%)下降20个百分点,内外需均明显放缓。

  原材料库存指数减少,产成品库存指数维持稳定。1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3.9%,比上月下降13.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减少。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1%,较上月(46%)上升0.1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企业销量不佳、库存堆积。

  不同规模企业PMI下降幅度相近。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36.3%、35.5%和34.1%,比上月分别下降14.1、14.6和14.5个百分点,均有明显下降,下降幅度也整体相近。

  另外,2月从业人员指数为31.8%,比上月下降15.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水平降低。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4%,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4.3%,较上月下降4.7个百分点。企业出厂价格比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幅度更大,不利于后续企业生产修复,需要适当给企业减负,未来也还需要关注制造业价格变化。

  

  

  2、非制造业PMI亦创历史新低,建筑业下降幅度最大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同样创历史最低点,此前指数最低发生在2008年12月,数值为50.8%。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比上月回落23.0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6.6%,比上月下降33.1个百分点,是此次公布所有指数中下降幅度最大的。

  显而易见的是,2月PMI各项指数呈现如此大的下降幅度,来源自疫情的冲击,这种冲击我们认为是短暂的但是剧烈的,对于2月份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会产生明显冲击。

  

  

  展望后续PMI的情况,我们认为,目前疫情快速蔓延的情形得到初步控制,企业也在稳步复工,后续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发挥效果,3月份PMI各项指数大概率将出现明显修复。

  债市观点

  对比SARS 疫情以及目前疫情演变情况,我们可以认为,在做好有效防控的基础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局部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疫情收尾后,在适当托举力量的推动下,经济可能会回到原来的轨迹。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于全年占比最低的一季度,二季度可能是修复期,下半年大概率可以恢复正常。

  目前,疫情快速蔓延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本周湖北区域外各地新增确诊病例大部分时间均为个位数,决策层也在不断释放对疫情影响的判断,2月23日习总书记就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对于后续的政策,2月21日政治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对于后续债市,我们认为目前虽然疫情带来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也会边际放松,但目前估值水平相对偏贵,利率品的性价比并不高。

  

  风险提示

  后续疫情的发展、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效果仍具有不确定性,需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发展情况。

关键词阅读:疫情 PMI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