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股市大跌”= 美国经济变差?言过其实了!

  金融界:这次美联储非常规降息后,市场反应比较剧烈,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赵庆明:这次美联储降息有三点非常规:第一,降息操作不是在例会(FOMC)上宣布;第二,幅度很大,一般是降25个基点,这次直接降了50个基点;第三,这类调整一般会在美国当地时间下午2-3点宣布,但这次美股开盘半个小时就降息了。

  很多人觉得“降息了股市还大跌”,美国经济肯定是出问题了,但我不这么认为。

  第一,美联储“出手”速度变快。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从去年开始,美联储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上更及时了。格林·斯潘时期,经常是问题已经出现、趋势已经形成了,才会出手,从事后来看,都有点慢半拍。但现在非常迅速,刚有苗头,政策就跟上了。从2015年底的加息就能看出来,美联储加息非常谨慎,降息非常果断、及时。所以,这次快速出手不能说明美国经济、金融出了大问题。

  第二,“降息上涨”并非板上钉钉。表面上看,降息如此大幅度股市还跌了这么多,很难理解。但根据我个人的统计,1984年-2010年之间有五次降息。宣布降息后,股市当天上涨的概率是70%;宣布降息一周后,道指上涨的概率不超过60%。决定股市的因素是非常多的,而且从统计上来说,降息后股市大跌并不罕见,不必大惊小怪。

  第三,技术性调整+疫情恐慌的共振造成了超预期反应。实际上,美股已经累积了可观涨幅,三大股指都连创新高,本身就存在技术性调整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扩散,美国市场产生了恐慌情绪。恐慌叠加内在调整的需求,形成了共振。什么是共振?——本来只会降低1%,但共振之后能达到5%。这也就是超预期的部分。除此以外,美国股市从上周就开始调整了,基本应该结束了,虽然后续不会出现大幅反弹,但是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多。

  整体上,我看好美国经济和金融。从2018年中开始,美国经济经过了一年半的调整,中间经历了三次降息,再加上美国的财政政策现在很积极。可以说,宏观经济的调整基本到位了,实体经济没有大问题。另外,从2017年底,欧洲经济开始调整,到现在也两年了。从过往经验和经济统计数据来看,两年是经济调整应该出现拐点的时刻。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