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8条”措施重新发布 未提及商服开放限购内容

摘要
3月4日晚间,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重新发布了《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其中关于“广州公寓、商铺等商办项目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不再限定销售对象”的内容并未被提及。

  3月4日晚间,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重新发布了《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其中关于“广州公寓、商铺等商办项目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不再限定销售对象”的内容并未被提及。

  此前,广州市政府官网3日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商服物业可出售给个人、不再限制最小面积等举措。但在3月4日上午,这份通知已从官网撤下。

  今年1月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为应对困境,各地“因城施策”更加灵活。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50个省市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密集出台房地产行业扶持政策,以提振市场信心,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因城施策”全面实施以来,在广州之前,多地都曾上演过政策“一日游”现象。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2月28日晚间公布,2月28日,河南省政府约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坚持“房住不炒”,落实主体责任。

  近期,驻马店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驻政〔2020〕15号),引起了社会媒体“放松调控”的解读和炒作。

  2019年12月10日,苏州下辖县级市张家港多个售楼处均接到市房产交易中心消息,称房屋不满两年可以直接办理过户手续,“限售”要求已取消。

  不过一日之后,12月11日,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迅速改口,称“取消限售过户”的政策已经停止。

  2019年7月19日,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交易实现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函》。文件显示,为统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振市场信心,经百城办例会研究决定,现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取消已撤销备案房屋的交易资格冻结时限。

  不过一天后,开封市住建局就迅速作出了撤销“取消新房限售”的决定。其表示,鉴于作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决定,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故撤销此决定,收回相关文函。

  此外,诸如湖南衡阳、内蒙古呼和浩特、辽宁沈阳、广东佛山、安徽芜湖等城市,都曾出现过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的现象。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受疫情影响,2月份楼市供应和成交两端整体下滑。机构数据显示,2月份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创下近年来单月销售额最低纪录。

  楼市低迷,信贷松绑的消息也不时传出。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个地区出台涉及稳楼市的相关政策。

  继20余省市密集出台稳地产政策从供给端纾困房企后,河南驻马店率先出台降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政策,拉开了各地从需求端稳地产的序幕,随后南宁、东莞、抚州也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近期以“温州本科生可七折买房”为代表人才购房政策再次频频见诸媒体。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各地频出“维稳”政策,但对于有可能刺激购房需求的政策来说,监管层始终保持高度关注。

  3月3日央行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关于房地产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2月22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表了对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的专访。谈到LPR及房贷利率时,刘国强表示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

  2月25日,银保监会媒体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但会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

  综合国际金融报等

关键词阅读:广州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