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突然换帅:李保芳卸任董事长70后少帅接棒

  作者:时代财经 王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茅台今年的指标,可能在月度之间会有波动,但全年算总账,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结果。”李保芳2月17日集团复工检查时说的这句话,因为今天一项突然的人事任命似乎再也与他无关了。

  据多方消息人士证实茅台,3月3日下午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李保芳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原贵州省委委员、贵州省交通厅厅长高卫东成为茅台集团新任董事长。

  当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同志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同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突然换帅多少让人感到意外。就在2月27日,李保芳还参加了茅台集团的营销专题会议。他在会上表示,面对疫情下的“战时”状态、调整后的人事变化、科学的体系、一流的水平、稳固的市场以及忠实的消费者是茅台今年营销工作的关键要素。

  不过如今回看,今年2月份以来,贵州茅台及习酒等公司部分领导干部阵容已多有变动。如今48岁的高卫东全面接手,茅台干部年轻化的趋势或将继续。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认为,李保芳的卸任属于“超时服役”后的“正常退休”。3月3日晚间他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如今茅台领导班子已经全部更新,交给一个新领导去磨合,或许会更好。

成就“千亿茅台”

  今年62岁的李保芳掌舵茅台还不到5年。

  公开资料显示,李保芳2015年8月空降茅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5月,李保芳又升任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空降”至茅台前,李保芳并没有酒企管理经营的相关经历。

  李保芳任内,茅台开始走出深度调整期,营收不断攀升。2015年,茅台集团营收为362.52亿(人民币,下同)。2019年,这个数字突破了1000亿,茅台也成为中国酒业首家千亿级企业。

  不过在营收破千亿的同时,茅台也明显放慢了增长的脚步。以茅台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财报数据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9.35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净利润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两项数据的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

  时代财经发稿当日,贵州茅台的收盘价为1113元/股,总市值为14000亿元,已超过贵州省2019年GDP的85%。

  在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在3月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在李保芳任内,茅台570亿股权划转给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同时茅台还作为第二大股东参股贵州银行。李保芳卸任以及高卫东的接任,都代表着贵州省政府在不断强化对茅台的控制。”

渠道变革曾引争议

  李保芳任期内对茅台的销售渠道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削减经销商、扩大直销渠道,使其从小而散的结构向大而集中的扁平化转变,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中的寻租、腐败等问题。

  茅台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初至报告期,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增加3家,减少616家,国外经销商增加3家,减少12家。

  不过,这一系列的改革也引发了连锁反应。广东东莞的一位茅台经销商就告诉时代财经,李保芳任内,茅台对于经销商的削减力度前所未有,被收回的茅台酒配额一度无法迅速放出市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飞天茅台在市场上的紧缺。

  此外,大量经销商的资格被取缔后,理论上空出了新的茅台酒资源,这个潜在的巨大利益蛋糕也曾引发了不小争议。去年5月5日,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但这个营销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这也意味着,丰厚的利润很可能归于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上市公司的其他中小投资者无法从中分得一杯羹。消息公布后的三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市值蒸发了近千亿元。

  在削减传统经销商数量的同时,李保芳也在推动茅台的销售渠道向电商和商超方向靠拢。

  2019年下半年开始,茅台分别与物美、大润发、天猫、苏宁易购等商超和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定期、定量向市场出售1499元的平价飞天茅台。按照茅台在该年度的规划,在3.1万吨茅台酒总投放量中,大约有1.7万吨茅台酒拟投放在经销商渠道中,剩余部分将重点用于扩大商超、电商等直销渠道。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李保芳一系列反腐、营销组织结构调整、渠道直营化的策略对于保证茅台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李保芳主导的茅台酒渠道变革已经持续一年多,但从时代财经在近期的走访来看,目前茅台酒的终端售价虽然有所下跌,但仍“一瓶难求”。截至发稿,时代财经从各方渠道获知,目前飞天茅台市场终端售价约为2200元/瓶。

近期人事变动不断

  尽管李保芳的去职多少有些让人意外,但从茅台近期的一系列高管变动来看,也为新的任命埋下了伏笔。

  2月26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文件,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公司副总经理人选,建议免去万波、张家齐、李明灿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推荐游亚林为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

  当晚,贵州茅台再发公告表示,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贵州茅台酒控股股东茅台集团相关文件,推荐游亚林同志为该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

  不同于此前茅台人事的调整,此次推荐的高管人选涂华彬、王晓维和游亚林均为土生土长的茅台人。

  资料显示,现年45岁的涂华彬于1998年进入贵州茅台,曾在贵州茅台担任总经理助理、生产管理部主任等职务2018年8月,涂华彬出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并担任集团旗下习酒公司总经理一职。

  王晓维出生于1971年,从1994年起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医教科科长见习助理、科长、兼职工会主席。2013年,王晓维进入贵州茅台,先后担任多车间党支部书记、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

  游亚林则出生于1969年,1992年在茅台参加工作,曾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国安办公室主任、信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相比已经属于“超龄服役”的李保芳,高卫东、涂华彬和王晓维也都属于70后,游亚林则在去年年底才度过自己51岁的生日。

  在贵州茅台宣布上述人事任免的当天,李保芳还曾对公司的决策表示了肯定。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2月26日下午,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领导干部会上表示,“股份公司班子建设互补性不强、后继乏人等问题逐步显现,调整充实、优化配备已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省国资委关于调整充实股份公司领导班子的决定,既是茅台集团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茅台行稳致远的需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